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美食車先導計劃「烹飪挑戰賽」結果公布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七月二十七日)出席美食車先導計劃「烹飪挑戰賽」結果公布儀式的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傳媒朋友、各位申請人:

  今日是美食車先導計劃「烹飪挑戰賽」結果公布儀式的大日子。我衷心感謝所有參加美食車先導計劃的申請人,尤其是昨日參加「烹飪挑戰賽」的朋友。

  各申請人在比賽中付出很大努力和心思,無論他們是否能夠入選,我都十分感謝他們的參與和對經營美食車的熱誠。

  美食車是財政司司長在二○一五至一六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公布的新構思。美食一直是香港旅遊業的推廣重點之一,我們希望藉着推出美食車先導計劃,為旅客和市民提供多元化、富創意和高質素的美食概念,並展現香港優良的食物衞生及安全水平,為本地的飲食文化注入新元素,同時為旅遊業增添多一分特色。

  今次參與挑戰賽的五十一位申請人,是從收到的一百九十二份申請中,經過多重評審後脫穎而出。評審委員會仔細審視了每一份申請的美食車規格、業務和財務計劃、菜單和營運模式等,過程相當嚴謹。

  參賽者中,不乏本地首次創業人士,亦有經驗豐富的主廚。在比賽中,他們透過優良廚藝及創意,烹調其招牌菜,各顯本領,盡顯香港薈萃中西飲食文化的特色。最後十六位入選申請人成功從眾多參賽者中突圍而出,可謂實力非凡。

  經過「烹飪挑戰賽」,入選的申請人將進入下一階段,開始着手申領牌照和裝備美食車,若成功申請牌照,便可最快在年底前開業,正式展開為期兩年的美食車先導計劃,在八個指定旅遊點營運。

  在此,我要多謝各位評審委員,我們基於公平原則,一直未有公開評審委員會的名單,現在我為大家介紹一下:

  財務專家方面,有來自中國銀行的林敏儀女士、東亞銀行張麗微女士、永隆銀行鍾少權先生以及會計師楊傳亮先生,而楊先生亦是旅遊業議會的獨立理事。

  美食家方面,則有「大師姐」麥麗敏女士、「美女廚神」麥潔兒小姐、「廚魔」梁經倫先生、名廚「培哥」麥桂培先生、名廚「星哥」李文星先生、名廚Ricky張錦祥先生和名廚Tony黃耀文先生。

  旅遊業界方面,我們亦請到了旅遊發展局產品及活動委員會主席梁偉賢爵士以及總幹事劉鎮漢先生參與評審。此外,評審委員會亦不少得八個提供美食車營運場地的旅遊景點所派出的代表。

  各位評審委員經過多輪評選工作,為我們選出十六隊入選美食車,可謂勞苦功高。我希望多謝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的支持,讓有融資需要的申請人可以申請小型貸款計劃,以及安排營商培訓。我亦多謝中華廚藝學院,他們的場地很合適,學員亦相當專業,令比賽順利舉行。

  最後,我衷心祝福十六位入圍申請人,路路暢通,在完成「烹飪挑戰賽」這個中繼站後,能把這份衝勁延續,繼續向前駛,跑過領牌這一關,最後順利抵達美食車營運地點這一站,正式開業,為香港這個「美食天堂」添加魅力,成為我們旅遊業的新亮點!

  多謝各位。
 
2016年7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