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發展局局長赴澳門考察文物保育(附圖)
******************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七月二十六日)聯同古物諮詢委員會九名成員赴澳門考察文物保育。

  陳茂波和代表團上午參觀位於大三巴牌坊附近的望德堂坊、哪吒展館和何族崇義堂。根據澳門《文化遺產保護法》,望德堂坊屬「被評定的建築群」,該區昔日有華人天主教信徒聚居,所以稱為進教圍,附近曾設有痲瘋病人的收容所,所以又稱為瘋堂。

  哪吒展館位於大三巴附近的哪吒廟旁,該廟建於一八八八年,受澳門民間供奉。文化局籌建展館介紹哪吒的傳說和節慶文化,並於二○一二年開幕。

  何族崇義堂的興建年份不晚於二十世紀初,建築風格獨特,一九五三年由何族崇義堂聯誼會購入用作會址和家族祠堂。二○一○年起由澳門文化局修復,過程中發現數段牆體等考古遺跡。活化後,何族崇義堂的地面層將維持原家族祠堂用途,其餘空間將作為展覽和文創空間予公眾使用。

  陳茂波和代表團下午到訪鄭家大屋。該大屋建造時間最早可追溯至一八六九年,是中國近代著名思想家鄭觀應的故居,具有廣東傳統民居特色,是澳門少數保存至今的家族式建築群。澳門政府於二○○二年起修復大屋,並於二○一○年向公眾開放。

  隨後,他們參觀了崗頂劇院和何東圖書館。崗頂劇院建於一八六○年,當時只建了主體部分,至一八七三年加建具新古典主義建築特色的正立面。該劇院是中國第一所西式劇院,也是當年葡人社群舉行活動的場所。

  何東圖書館大樓建於一八九四年以前,原主人為官也夫人;何東爵士於一九一八年購入大樓作別墅,其後他將大樓贈予澳門政府作為公共圖書館;至一九五八年,圖書館正式對外開放。

  除參觀外,陳茂波和代表團與澳門文化局局長吳衛鳴會面,並就兩地的文物保育工作交流經驗。

  陪同陳茂波考察澳門有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韓志強和副秘書長(工務)林啟忠。
 
2016年7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左四)及古物諮詢委員會主席林筱魯(左三)和成員盛慕嫻(左五)今日(七月二十六日)到訪澳門文化局,聽取該局局長吳衛鳴(左一)和文化遺產廳廳長梁惠敏(左二)介紹澳門政府的文物保育工作。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前排左五)、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韓志強(前排右三)、古物諮詢委員會主席林筱魯(前排右四)、發展局副秘書長(工務)林啟忠(第三排左二)及其他香港代表團成員今日(七月二十六日)在澳門文化局與該局局長吳衛鳴(前排右五)和文化遺產廳廳長梁惠敏(前排左三)合照。代表團包括八位古物諮詢委員會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