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通訊事務管理局新聞公報
***********
下稿代通訊事務管理局發出:

  本新聞稿撮述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於二○一六年七月第五十四次會議所作的決定:

香港電視娛樂有限公司(香港電視娛樂)達成其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
(免費電視)牌照中的里程碑
-------------------------------

  通訊局考慮香港電視娛樂呈交的文件後,信納香港電視娛樂已達成其免費電視牌照中相關的里程碑,在獲發牌照後十二個月內(即於二○一六年三月三十一日或之前),開設一條二十四小時播放的粵語綜合頻道,以及在獲發牌照後二十四個月內(即於二○一七年三月三十一日或之前),讓其服務可供不少於一百三十八萬個位於網絡範圍內的處所(註一)及不少於一百一十五萬個可獲提供服務的處所(註二)接收。根據有關牌照條款,香港電視娛樂將獲退還為保證達成上述里程碑而繳交的履約保證金,合共港幣一千萬元。

其他須領牌電視節目服務牌照續期
---------------

  通訊局批准豐鴻投資有限公司(豐鴻投資)及康得思酒店(香港)有限公司(康得思)的其他須領牌電視節目服務的續期申請,讓這兩家公司為本港酒店房間提供電視節目服務,牌照的有效期為十二年。連同豐鴻投資和康得思,香港現時共有二十四家其他須領牌電視節目服務持牌機構,為超過八十間酒店提供服務。

廣播投訴
----

  通訊局亦審議了兩宗投訴個案,有關個案涉及持牌機構違反《電視通用業務守則—節目標準》和《電視通用業務守則—廣告標準》(《電視節目及廣告守則》)及《電台業務守則-節目標準》(《電台節目守則》)的規定:

(一)有關二○一六年一月一日在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無綫)翡翠台播放的電視節目《東張西望》的投訴,通訊局決定向無綫發出警告,促請它嚴格遵守《電視節目及廣告守則》中的相關條文;以及

(二)有關二○一五年十二月三十日在香港商業廣播有限公司(商業電台)雷霆881商業一台播放的電台節目《一點叮一叮》的投訴,通訊局決定向商業電台發出勸諭,促請它嚴格遵守《電台節目守則》中的相關條文。

  上述個案詳情載於:www.coms-auth.hk/filemanager/tc/content_713/appx_20160726_c.pdf

註一:「位於網絡範圍內的處所」指位處樓宇/屋苑/村的外牆主要出入口與相關網絡最接近部分的直線距離(或通訊局同意的其他距離)不超逾十米的指定處所。如樓宇/屋苑/村的外牆有超過一個出入口,應通訊局的要求,持牌機構須選定以何者作為此定義下的主要出入口,並以書面方式通知通訊局,一經選定,不得更改。

註二:「可獲提供服務的處所」指持牌機構在收到(a)大廈管理處/業主立案法團/大廈業主(指定處所處於的大廈);及(b)指定處所住客(如適用)以書面方式要求服務傳送到有關大廈及處所並取得協議(如適用)後,有能力在二十八天內為其提供該持牌機構的電視節目服務的指定處所。協議是就進入有關大廈及指定處所,以進行因提供或接收持牌機構的服務所需的任何工作。接收持牌機構的服務所需的設備是由持牌機構指定的送遞方法,並透過(a)或(b)所提供。
 
2016年7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