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六月十四日會議紀錄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於二○一六年七月八日批准公布)
 
二○一六年四月六日至五月二十五日期間貨幣發行局的運作
--------------------------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港元兌美元匯率在7.7550至7.7679之間窄幅徘徊。貨幣市場方面,香港銀行同業拆息繼續於低位保持穩定。報告期內兌換保證並無被觸發。外匯基金票據的增發令總結餘減少,貨幣基礎則主要因為負債證明書減少而稍降至16,002.8億港元。貨幣基礎的所有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報告期內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報告載於附件。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

  委員會注意到美國方面,二○一六年五月份就業報告遠較預期遜色,因此市場顯著調低六月份加息的機會,並繼續預期美國加息步伐將會非常緩慢。然而,委員會亦注意到美國基本通脹率可能比市場預期為高,增加滯脹風險。
 
  委員會注意到歐洲方面,歐洲央行一如市場廣泛預期,於六月份政策會議上將貨幣政策維持不變。英國脫離歐盟的風險依然是短期內主導環球金融市場的主要因素。

  委員會注意到中國內地方面,雖然二○一六年第二季經濟增長似乎略為減慢,外匯儲備減少以及人民幣貶值的預期最近有回穩跡象。一線城市房價急升的情況,亦越漸蔓延至二線城市。

  委員會注意到香港方面,二○一六年第一季經濟增長動力進一步減慢。雖然總體失業率保持穩定,但建造業及消費或旅遊相關行業的勞工市場依然受壓。住宅物業市場近期似有回穩跡象。

港元貨幣外部需求的最新發展
-------------

  因應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港元貨幣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顯著上升,委員會獲悉一份更新港元貨幣外部需求估計的文件。
 
2016年7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