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聚划算X硬蛋『聚創全球—香港站』互聯網智慧加速橋樑」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七月二十五日)出席「聚划算x硬蛋『聚創全球—香港站』互聯網智慧加速橋樑」的致辭全文:

劉總(聚划算總經理劉博)、康總(科通芯城董事長及硬蛋創始人康敬偉)、各位嘉賓:

  大家下午好!

  在商業世界裏,要達成更遠大的目標,就要懂得借勢,順勢而上。今天,在中國以至全世界,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就是大勢所趨、風口所在。有研究顧問機構預計,到二○二○年,IoT產品與服務供應商,將帶來一萬九千億美元的全球經濟附加值。

  IoT在不同產業領域的應用十分廣闊。譬如在物流方面,IoT可以應用在倉儲、貨物和運輸,為消費者提供一個便利、快捷的取貨方案;又譬如在零售和網購方面,IoT能夠加強與消費者的互動,例子包括「智能購物袋」、「Dash Button」和「智能試身鏡」等。

  大家可能發現,剛才的例子都跟電商有關。事實上,電商在世界各地越來越普及,相關業者如果懂得借用IoT的勢頭,透過跨界合作和資源配合,相信定能進一步開拓市場、領導市場。我很高興見到阿里巴巴致力推動IoT生態發展,利用電商、雲計算和操作系統,提供基礎服務給IoT初創企業,為香港的IoT創業者提供一個將智能產品通向國際市場的平台。這絕對是個四贏方案:電商生態贏、IoT初創企業贏、消費者贏、香港贏。
 
  感謝你們選擇在香港建立這個合作平台。香港擁有高效穩定的數碼和流動網絡,有利促進本地電商的發展。另一方面,香港也具備很優秀的條件讓初創企業發展成長。政府支援方面,我局的投資推廣署能夠提供一條龍服務,協助海外和內地初創公司落戶香港,並提供各種支援。今天,我們也有投資推廣署的同事在場,歡迎大家跟他們談談。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電商IoT肯定是我們未來生活中即將到來的一個階段,電商和IoT的結合是理所當然。讓我們一起迎接智慧生活,順應潮流趨勢,打造優秀的產業生態,共同向全世界出發。
 
  謝謝!
 
2016年7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0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