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婉婷和羅啟銳在紐約談真人真事改編而成的電影(附圖)
**************************

  屢獲殊榮的香港導演編劇組合張婉婷和羅啟銳此間在紐約出席電影《三城記》(2015)的特別放映。由香港駐紐約經濟貿易辦事處贊助,《三城記》是今屆亞洲美國國際電影節主打電影,七月二十三日(紐約時間)於紐約市村東電影院放映。

  《三城記》是根據成龍父母的真實故事改編而成,由劉青雲和湯唯領銜演出,背景是一九三○至一九四○年代的戰亂時期。三城是指香港、上海、蕪湖。編劇羅啟銳說電影其中一個主題,是描述人們在動盪不安、逆境頻仍、顛沛流離時期仍然對追求愛情的執着,亦使人聯想起近日歐洲難民流離失所的境況。

  他們這對鑽石組合自一九八○年代便已獲頒多個重要電影獎項。張婉婷憑《非法移民》(1985)榮獲一九八六年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她亦憑《七小福》(1988) 與《玻璃之城》(1998)分別贏得當年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

  羅啟銳的獲獎名單亦不遑多讓,包括憑《七小福》(1988)榮獲一九八八年金馬獎最佳導演、最佳原著劇本;憑《秋天的童話》(1987)贏得一九八八年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編劇;憑《玻璃之城》(1998)贏得一九九八年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以及憑《歲月神偷》(2010)贏得二○一○年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編劇。

  在電影放映後的座談會,張婉婷和羅啟銳分享關於電影的一些幕後花絮。電影劇本的藍本源自一套亦由張婉婷、羅啟銳拍攝的紀錄片——《龍的深處:失落的拼圖》,講述成龍父母不平凡的一生。



2016年7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2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