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開心D」──夏日青年才藝會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晚(七月二十三日)出席「香港開心D」──夏日青年才藝會的致辭全文:

李宗德博士(香港開心D聯席主席)、陳美娟校長(香港開心D聯席主席)、狄志遠博士(香港開心D聯席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由民間平台「香港開心D」舉辦的夏日青年才藝會。這活動除了透過表演,展示香港年輕人才情橫溢的一面外,亦與來自多個不同福利機構的900位現場觀眾一起,宣揚樂觀積極、尊重互愛、貢獻社會等正面信息。

  首先,我感謝所有建立「香港開心D」平台的熱心人士和機構,包括五位對香港社會貢獻良多的重量級聯席主席:李宗德博士、陳美娟校長、鍾志平博士、狄志遠博士及邱浩波先生,透過這個平台的工作,推動香港人更加珍惜和熱愛香港,並鼓勵大家生活得開心、快樂。

  「香港開心D」為社會注入正能量的目標,與特區政府銳意建立關愛共融社會的理念一致,值得社會各界支持。

  本屆政府聚焦改善民生,我們投放了很多資源在民生項目當中。教育、醫療和社會福利這三大民生政策範疇於本財政年度預算經常開支為1,980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六成,與十年前比較,超出八成之多。

  政府對社會福利發展的重視清晰可見。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社會福利撥款高達662億元,佔政府經常性開支19%,僅次於教育。與本屆政府於二○一二至一三年開局之年的428億元比較,開支增加55%;比較二○○七至○八年我剛剛上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時的340億元,更大幅增加了95%。換句話說,上一屆政府任內五年。福利開支增加88億元,本屆政府上任至今福利投放增加234億元,充分顯示我們關注基層市民、弱勢社群和有福利服務需要人士的福祉。

  其實,要香港變得更開心、更關愛共融,除了要政府政策的推動外,亦需要民間、商界等不同持分者的參與。

  正如「香港開心D」平台的英文名稱「HK WeCare」點出,要香港「開心D」,我們每一個人要做到不但關注Me,即自己個人的福祉,而更加關心We或者Us,即社會整體、我們作為一個團隊的情況。由I care進化到we care的階段,由care about me提升到care about Hong Kong,這種團結和關注社會公益的精神,相信能夠令香港變得更加可愛。

  為凝聚民、官、商、學等社會各界力量,共同扶助不同弱勢組群,以改善基層市民的生活,共同構建和諧關愛社會,本屆政府先後推出三個大型公眾參與運動──「家是香港」、「築福香港」及「欣賞香港」。

  而勞工及福利局亦藉攜手扶弱基金、兒童發展基金及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等鼓勵跨界協作的政策平台,積極起動社會各界培幼、助弱、安老、扶貧。

  事實上,今天的活動有900多人齊集現場,無分年齡、背景,盡顯傷健共融,顯示we care, we cherish and we are committed,我們關心、我們珍惜、我們全情投入,希望建立一個關愛共融的、三個C齊備的(即caring, compassionate and cohesive)香港。多謝大家。
 
2016年7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1時0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