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特區政府全力協助德國維爾茨堡遇襲港人
******************
  政府發言人今日(七月二十二日)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一直全力跟進港人於德國維爾茨堡被襲一事,並向傷者及家屬提供一切可行協助。
 
  政府發言人說:「特區政府十分關注四名在德國受襲港人的情況,一直與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中國駐德國使領館及德國駐香港總領事館等各方面保持緊密聯繫,從跟進事件調查、經濟援助、心理輔導等多方面全力協助傷者及家屬。」
 
  事件發生後,香港特區政府駐柏林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即時採取跟進行動,即時探訪受傷港人並一直跟進他們的需要;與中國駐德國大使館緊密聯繫,向傷者家屬提供協助,例如:聯絡德國警方、安排陸路交通、為傷者家屬尋找短期住宿及其他可行支援。
 
  香港入境事務處(入境處)人員亦協助安排傷者家屬從香港及英國前赴德國探望傷者及跟進事件,包括安排機票等。在抵達德國後,由入境處從香港派出的四名人員聯同經貿辦及中國使領館人員亦陪同他們前赴當地醫院探望傷者,安排他們與有關醫護人員會面,了解傷者情況及後續治療。入境處及中國使領館人員已敦促當地醫院全力救治傷者,並協助家屬與醫院安排其中一名原於紐倫堡的醫院留醫的傷者轉到維爾茨堡的醫院繼續接受治療,以方便家人照顧及探訪。
 
  在經濟援助方面,社會福利署(社署)昨日(七月二十一日)傍晚已經通過電話聯繫傷者家屬,並即時透過新鴻基「以心建家」送暖行動緊急基金為兩個家庭各撥出5萬港元作緊急經濟援助。
 
  勞工及福利局和社署亦已主動接觸及獲得多個慈善機構及基金的支持,為受影響家庭提供緊急的財政支援。這些機構及基金包括樂善關懷基金、香港義工聯盟緊急援助基金、仁濟緊急援助基金、香港中華總商會基金等。
 
  同時,經貿辦與德國聯邦外交部緊密聯繫,尋求一切可行的經濟援助,而德國當局已承諾向傷者發放經濟援助,而入境處亦一直與保險公司保持溝通,協助傷者及其家屬了解可獲得的支援,包括經濟援助和傷者醫療費用等安排。
 
  此外,社署亦已按需要為兩個家庭安排心理輔導及其他支援服務,包括透過由臨床心理學家以電話越洋為一位傷者提供心理輔導以及全力支援在香港有需要的家庭成員。社署會繼續跟進有關家庭的情況及密切留意最新進展,就他們的福利需要提供適切協助。
 
  在跟進案件調查方面,入境處與德國當局包括德國警方保持聯繫,要求當局為家屬提供有關案件調查的最新進展。
 
 
2016年7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2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