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七月二十二日)在接收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提交的進度報告及初步建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教育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我在此非常感謝葉兆輝教授和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委員會)各個委員及轄下的工作小組共約六十位成員,他們代表了跨界別、跨專業及跨部門的積極參與,在短短三個月內辛勤工作,召開了約十次會議,又會見了不同的持份者,詳細分析了學生自殺的成因,並建議預防學生自殺的適切措施。

  今日,我很高興親手收到委員會的進度報告及初步建議。正如葉教授所說,委員會成員就香港本地及世界相關數據和情況作出了多角度討論,分析不同因素與自殺的關係。數據反映每宗學生輕生個案背後的原因都非常複雜,引發的原因亦各有不同,例如精神健康、學業壓力、負面思維、適應和缺乏社交支援等。因此,我們有更專業及科學化的總結,就是大部分個案(即超過九成的個案)是由多個複雜原因互相影響造成。

  除分析學生自殺原因外,委員會(特別是轄下的精神健康、學校及家庭工作小組)亦就相關的預防措施進行聚焦討論,並提交適切的建議。

  進度報告提出了十一項建議。鑑於各學校還有個多月便會開學,要適應學校及學生各方面的需要,我們不會等待今年十月提交的最終報告,當中有六項會適時在二○一六/二○一七新學年推行,其中更有四項建議,我們希望會在九月或之前付諸實行,特事特辦,因應特別需要而作出安排。六項措施包括:

(一)教育局聯同衞生署於八月二十五日將啟動一個特別項目,我們稱為「好心情@學校」計劃,在二○一六/二○一七學年全面推行,透過社交媒體、學校平台或活動如「學校休整日」等,向學生推廣精神健康教育,並鼓勵學生對求助和接受精神健康服務持正面及接納的態度。至於資源方面,我們歡迎學校透過優質教育基金的簡易申請途徑(即不超過十五萬元的撥款申請,我們稱為「微型計劃」),以獲得額外的資助;

(二)食物及衞生局將於二○一六/二○一七學年與教育局、醫院管理局及社會福利署合作,開展一個為期兩年的先導計劃,成立一個包括醫護、教育及社會服務界別的跨專業平台,以加強為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學生提供照顧和支援。建議在計劃完成後,重新檢視計劃的規模,如有成效,我們會考慮將計劃恆常化;

(三)教育局下周將開始約見各學校議會、校長會及主要辦學團體,稍後亦會向學校發信,鼓勵學校加強,特別為中一和中四學生而設的銜接課程,加入促進學生精神健康的元素;

(四)確立轉介機制。學校在有需要時應盡早取得家長的同意書,以便促進學校與醫護人員的溝通,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適切的治療及跟進;

(五)為教師提供「守門人」訓練,加強及早識別及介入高危學生的工作;

(六)進一步優化和發展評估工具和資源,協助學校識別高危學生,盡早為他們提供支援及適當的轉介。

  我相信在政府、非政府機構、學校、家長及師生共同努力之下,有關建議將能減低悲劇發生的機會。

  至於報告提出關於精神健康及學校方面的中、長期改善措施,包括向學校建議增撥資源以支援高危學生及促進學生的精神健康等,我與教育局的同事會詳細考慮有關的建議。

  我期望委員會在十月提交的最終報告,將包括家庭工作小組、媒體工作小組及青年/大專院校工作小組所提出的建議,以及精神健康工作小組及學校工作小組的進一步意見,多謝大家。

記者:教育局、食物及衞生局、醫院管理局和社會福利署的先導計劃為期兩年會否太長?涉及多少間學校?另外教師「守門人」的訓練是多久?現在人手不足的情況下,經常說要削減常額教師,但是教師要參加這個訓練會否影響他們日常的教學?

教育局局長:多謝你的提問。這個計劃為期兩年,是一個先導計劃,主要是我們選幾間學校、有需要的學校,以推展工作,亦看看有關的經驗,大家都期望是一個跨部門、跨界別的合作,聚焦在醫護和其他的專業合作,計劃是以這個方向開始。由於問題嚴重,所以開展先導計劃要很小心、精細推動,這是重要的。另外,老師「守門人」的培訓方面,我們認為要盡快推行,由於還有個多月便會開學,所以希望調動有關的專業作出設計。
 
2016年7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4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