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向教育局提交進度報告(附圖)
***********************

  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委員會)主席葉兆輝教授今日(七月二十二日) 向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提交進度報告及初步建議。

  葉兆輝教授十分感謝各名委員及委員會轄下工作小組成員的積極參與。他說:「委員及工作小組提出的建議切實可行,進度報告展示委員會過往幾個月的工作成果。報告闡述了過去三年本地學生輕生個案的初步研究結果。現有數據顯示,兩成個案有接受精神科服務,大約八成個案涉及教育和家庭方面的適應問題,多於八成個案涉及與朋輩及/或父母的人際關係問題,而約有六成個案的死者受情緒問題困擾,包括對生活抱有負面看法,或萌生輕生念頭。」

  他續說:「就學生精神健康和學校兩方面,報告提出了十一項建議,以提升對有自殺風險學生適時和適切的照顧和支援。委員會歡迎食物及衞生局於二○一六/一七學年與教育局、醫院管理局和社會福利署合作,開展試驗計劃,建立一個包括醫護、教育及社會服務界別的跨專業平台,以改善醫療、教育和社會服務之間的連繫,從而加強為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學生提供照顧和支援。」

  吳克儉收到委員會提交的進度報告後表示:「我感激委員會及各工作小組委員,為分析學生自殺的原因及建議預防學生自殺的適切措施辛勤工作。據我了解,委員會在綜合各方面資料後,認為每宗學生輕生個案背後的原因都非常複雜,引發的原因亦各有不同;當中超過九成個案有多個複雜原因互相影響造成。」

  吳克儉續說:「教育局接納委員會的建議,會在全港中小學於二○一六/一七學年舉行『好心情@學校』計劃,透過一系列活動,推動學生心理健康,強化關愛的校園文化,提升學生對精神健康的了解,並加強求助意識及減低對精神病的標籤。學校亦可以透過申請程序較簡易的優質教育基金微型計劃(不超過150,000元的撥款申請),以獲取額外資源。我會與教育局同事就多項可以在短期內推出的措施,籌劃具體執行細節。至於報告提出的中、長期改善措施,如為學校增加資源以支援高危學生,我們會詳細考慮有關建議。我期望委員會在十月提交最終報告。」
   
  有關委員會的進度報告提出的十一項建議載於附件,公眾可以到教育局網頁(www.edb.gov.hk/tc/student-parents/crisis-management/about-crisis-management/index.html)瀏覽進度報告。 



2016年7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