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表彰政府致力發展貿易單一窗口
***********************
下稿代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秘書處發出:

  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方諮會)今日(七月二十二日)舉行第三十二次會議。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聯同香港海關向方諮會簡報有關發展香港貿易單一窗口的公眾諮詢。

  方諮會還檢視了轄下三個專責工作小組的工作,其中有顯著進展的項目包括:

  (一) 香港加入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有助保持香港藥劑業規管環境的競爭力,批發及零售業工作小組樂見其成。從非協約組織成員地區進口的藥物,衞生署在有需要時會派員到生產商進行稽查,同業協會建議會員與境外供應商商討如何分擔所需的稽查費用。為此,工作小組促請政府繼續監察有關情況,特別是對中小企營商遵規成本的影響;

  (二) 批發及零售業工作小組欣悉儲值支付工具及零售支付系統的新監管制度推出後,連帶零售業也受惠。對於儲值支付工具的資訊科技保安問題,工作小組表示關注。香港金融管理局回應時表示,牌照申請人和持牌人都須採取適當安排和措施,以確保儲值支付工具計劃免受科技風險及支付保安風險的威脅;

  (三) 為加快簽發暫准食物業牌照,屋宇署及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建議在提交小型工程文件方面推出利便營商措施,並徵詢食物及相關服務業工作小組的意見。工作小組歡迎有關措施,並要求部門盡快推行;根據新安排,小型工程完工證明書再無須預先送交食環署審核;

  (四) 為確保食物業處所遵辦消防安全規定的三項新措施已推行滿一年。食環署聯同消防處在檢討該等措施後,向食物及相關服務業工作小組簡報主要檢討結果,總體而言運作暢順。工作小組讚賞有關部門的實施工作,尤其在不影響消防安全情況下,以務實及嚴謹的方式處理特別的續牌申請個案;

  (五) 戲院商表示難以聘請合資格的主管人員,以負責保養震動座椅及確保其安全操作。機電工程署(機電署)回應指,該署會考慮申請擔任主管人員的人士在取得正式資格之前的工作經驗;在能妥善履行其必要職責的前提下,合資格的主管人員可為多於一間戲院服務。營商聯絡小組工作小組歡迎機電署的利便營商安排;以及

  (六) 在發展局就擬備的《樹木管理手冊》徵詢遊樂會社意見期間,業界關注,按良好樹木管理規定為每棵樹進行年度風險評估,費用不菲。發展局闡釋,樹木擁有人可以根據場地的使用量和使用頻率,確定目標範圍,為範圍內的樹木進行樹群檢查和採取所需的緩解措施,或對需要詳細檢查的樹木進行個別樹木風險評估。營商聯絡小組工作小組感謝發展局闡明上述事宜。

  方諮會也感謝政府各局和部門透過「精明規管」計劃,繼續致力改善商業牌照發牌服務。主要進展概述如下:

  (一) 為降低遠洋船在香港水域停泊時按規定使用清潔燃料的費用,以及保持香港港口的競爭力,凡向環境保護署登記參與寬減計劃的遠洋船,在二零一八年三月三十一日或之前均可獲寬減港口設施及燈標費;

  (二) 為減輕業界續領牌照的行政負擔,除非所涉資料有變,持牌人無須再按年把牌照所用語言和存放帳簿的地方通知旅行代理商註冊主任;以及

  (三) 土地註冊處推出了電子提示服務,供物業業主訂購,讓他們知道是否有影響其物業的文書遞交註冊。

  方諮會的會議文件會上載到www.gov.hk/tc/business/supportenterprises/bf/advisory/index.htm,以供公眾瀏覽。 
 
2016年7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