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海事處提升船隻航行監察服務系統(附圖)
*******************
  海事處今日(七月二十一日)舉行新聞簡報會,介紹新提升的第三代船隻航行監察服務系統(航監系統)和部門的改革工作。
 
  新提升的第三代航監系統因應香港繁忙港口的實際環境而設,符合不斷發展的國際運作標準,有助鞏固香港作為世界級樞紐港和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
 
  海事處的航監系統設於港澳碼頭的船隻航行監察中心,全年二十四小時運作。系統是根據國際規定設立,透過甚高頻無線電網絡向訪港船隻發出航行信息和勸喻,協助船隻安全進出港口。
 
  第三代航監系統符合國際海事組織和國際輔航及航標協會的規定和運作標準,在今年三月開始陸續運作。系統設有十三枚雷達,能監察全港通航水域。相比上一代系統可自動追蹤五千個海上目標,新一代系統能同時自動追蹤多達一萬個海上目標,預計可滿足直至二○三○年的運作需求。系統在惡劣天氣下偵察海上目標的能力亦已提高,讓海事處更有效監察和規管海上交通。系統亦為港口使用者、政府機構和公眾發布船隻信息。
 
  海事處處長鄭美施在簡報會上表示,海事處自二○一三年起,在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領導的「海事處制度改革督導委員會」督導下,不遺餘力地進行改革,包括推行了一系列提升海上安全的改善措施,例如加強本地船隻檢驗、加強船上船員瞭望、加強船長培訓及考試等,亦改善了部門內部管治和工作文化。
 
  展望未來,海事處會繼續推進各項海上安全的改善措施,並更根本地革新本地船隻的規管制度,包括檢討本地遊樂船隻規管制度、立法管制海上醉駕和藥駕,以及檢討船長發牌制度等。在內部管治方面,海事處亦會為海事主任和驗船主任兩個主要專業職系開展職系架構檢討,以長遠解決人手和接任問題。
 
2016年7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1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海事處處長鄭美施(右二)、署理海事處副處長王世發(左二)、海事處副處長(特別職務)鄭琪(右一)和海事處助理處長(港口管理)黎志東(左一)在今日(七月二十一日)舉行的新聞簡報會上介紹新提升的第三代船隻航行監察服務系統和部門的改革工作。
海事處今日(七月二十一日)舉行新聞簡報會,介紹新提升的第三代船隻航行監察服務系統。該系統因應香港繁忙港口的實際環境而設,符合不斷發展的國際運作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