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會見傳媒答問全文(二)(只有中文)
********************************

記者︰司長,可否問問新行政總監的任期是會持續到多久?以及董事局和她溝通情況是怎樣?有沒有信心她會繼續做到整個文化區做完、建成為止?以及為何不會請一個比較熟悉本土藝術發展的一些本土藝術家?
 
政務司司長︰過去這幾年,大家都留意到在西九文化區用人那方面我們都是找最適合的人,很多時都是要全球去招聘一個最適合的人,在這個時候加入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去為我們完成這些重要的文化設施的工作。好像剛才Victor所說,我亦說過,我覺得我們這次是找到一個最適合的人來去領導M+博物館去落成啟用。所以你問那個任期,是個問得好的題目。因為我們今次就是因為這個項目已經進入去要完成以及要啟用的階段,亦得到Suhanya的同意,我們的招聘是一個五年期的合約,令到Ms Raffel可以持續地在這個文化區裏做這個M+這個項目。但是如果你說要求一個人去負責整個文化區的完成,這個就要求太高了。因為我剛才說過了,整個西九文化區不只是M+或者個別的設施,是一個很漫長的過程。我們是分三批設施來去落成。第三批的設施是需要一段比較長的時間。
  
記者:剛剛提及到會有一個新的財務方案,想問問其實目標大約是多少錢?以及因為以往向立法會,會否擔心都可能有一些「拉布」的情況出現呢?
 
政務司司長:我其實兩年前已經向立法會匯報正進行這項工作,即是怎樣能夠找到一個更好的財務方案,能夠滿足我們所謂的財政缺口。財政缺口我無需要再重新解釋,剛才已經解釋了有三個原因。現時我們很難提供一個數字,因為每一段時間去計算這些設施的建築費都要看有個詳細的設計,亦要看究竟落成或者建設的時間是怎樣,所以我現時手頭上沒有這個數字。但在與政府去討論這個財務方案,我們希望能夠做到的結果,不單只能夠足夠我們去完成第三批的設施,亦都能夠為西九文化區日後營運方面,有個比較穩妥的基礎。因為大家都知道,這些文化藝術設施是不賺錢的,很多時亦都是每一年都要補貼來運作的,所以在財務的安排要想得非常之仔細。
 
  立法會會否「拉布」,要看看我們出來的財務方案,即是立法會會否支持以及立法會的批准,就是當我們要申請另外注資就要立法會的批准,但去談一個財務安排其實有不同的方法,不一定要注資去做。
  
記者:但是會展中心會否將來subsidise文化的活動?
 
政務司司長:這個要稍後於董事會討論。暫時我沒有甚麼詳情,我遲些跟大家交代。你打開西九文化區的規劃發展圖是有一塊地在西面,即現在做臨時苗圃公園這塊用地。當時說,是會作大型的表演中心和一個比較小型的展覽中心。隨着我們完成規劃大概十年,在這十年間有很多東西也起了變化。政府亦投入了另外很大批的資金去建設啟德體育園區,而那處亦適合做表演藝術項目。所以我們須要重新審視。另外,在展覽場地那裏,羅先生是最適合了,因為他也是特區政府的經濟發展委員會裏,専門負責研究香港於未來要發展展覽業方面的配套。我們會把其他政府部門正進行的工作或他們規劃目標,與我們現在的工作一併看。稍後希望能夠跟大家交代,究竟這一塊用地於西九文化區應該的定位和使用是甚麼。
  
記者︰司長,想問一下財政方案,新的那個,其實會不會包括考慮西九入面有些酒店的用地,或者商業用地,其實可能發展權給回西九以支援第三期的設施,會不會是考慮方向?
 
政務司司長︰這個我們亦公開說過,我在立法會說過這是一個會研究的方案。因為正如你所了解,西九文化區這40公畝的土地就已經核准的規劃,除了有些屬於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的樓面面積用來建設這些核心的文化設施和一些餐飲娛樂,或者是零售的設施;還有相當的部分就原本的計劃交回給政府,然後用賣地形式去批出,那個收入全歸政府,所以其中一個方案就是可否把這些的用地或者部分這些用地都交給西九文化區來發展,至少在發展盈利方面可以歸入去做文化藝術工作。
 



2016年7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