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會見傳媒開場發言(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林鄭月娥今日(七月二十日)出席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第53次會議後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剛才召開了第53次董事局會議。我作為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的主席,趁這個機會向大家講講西九的最新發展,以及今日在會議上我們通過了一個重要事項。

  去年七月我也在這裏見過傳媒,當時就是公布栢志高先生(Mr Duncan Pescod)獲委任為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Chief Executive Officer)。今日很高興,董事局通過了另一個高層官員的任命,她就是我們M+博物館行政總監Ms Suhanya Raffel華安雅女士。Suhanya將會在今年十一月一日上任。加上我們在這個月初上任的營運總裁,即是我們的Chief Operating Officer陳惠明博士William,西九管理局的團隊可以說已經齊備。我們會透過我本身做主席和董事局以至我們的管理團隊,會全速去落實這個市民都期待以久的西九文化區。或者我繼續向大家講講西九文化區的發展前,我想用英文講幾句有關於Suhanya這個任命。

  首先,我想跟大家交代一下我們西九文化區的最新發展。西九文化區已經再不是所謂一大片在「曬太陽」的臨海土地。在過去這數年,特別是過去一年,在栢志高先生的領導之下,西九文化區這個大型文化項目,無論是在硬件和軟件方面都做了很多工作。

  首先說說硬件。大家都記得西九文化區十多個文化核心的設施,我們公布了以三期來進行,或者以三批設施去落實。第一批設施包括在去年七月已經率先啟用了的臨時苗圃公園。這個是一個採用崇尚自由自在的公園管理模式而建設的公園,除了開放給市民日常來使用,管理局亦先後辦了12次的「自由約」,英文叫「Freespace Happening」。在裏面我們試行了很多其實市民都很樂見的,在我們的公共休憩空間出現的活動,例如有街頭表演、亦有寵物派對、有一些創意的市集。我們估計有超過53 000名市民在這12次的「自由約」裏參加過相關的活動。第二個設施就是包括一個M+的展亭,英文是M+ Pavilion。這個是比較小型的設施,但是,它畢竟是我們整個西九文化區第一個永久設施,就會在後日開幕,從而亦會讓公眾能夠去參觀,無論是這個設施和裏面的展覽。接着會落成啟用的當然是都期待已久的戲曲中心。這個位於西九文化區東面的重大設施,在今年五月已經舉行了一個升頂儀式,二○一七年工程會落成,在二○一八年便會啟用。接着進入去就是藝術公園,我們在早前剛剛批出了這個藝術公園的工程合約。藝術公園裏包括有一個自由空間,裏面分別有一個黑盒劇場和一個戶外舞台,將會在二○一七年底分階段完成,亦開放給市民使用。接着那個就當然是M+博物館。M+博物館大樓主上蓋的工程已經開了工,在二○一八年的下半年就會落成,二○一九年就開幕。

  隨着我們這麽多工程的進行,我在這裏特別是很高興向各位匯報,西九文化區建築工程的工地安全是做得非常出色。我們的工程是由二○一四年一月開始,即是已經做了兩年半工程。在香港來說,表達香港的建築工程或者工地的安全是有一個指標的。這個指標就是以每十萬小時,即每十萬工地的工作小時,須予報告的事項,即產生了一些意外,無論是大意外、小意外,是須要去報告的事項。全港的記錄或者現在做到的成績,就是每十萬的工時,即工地的時間,就是全港須要報告的事項是1.16宗。西九文化區的工地安全,是做到每十萬工時只是0.06宗,所以記錄是非常之良好。我在此感謝西九文化區工程團隊,還有我們所有承建商、分判商和工人的努力。

  至於屬於第二批的硬件設施,主要是這個三合一的演藝綜合劇場,英文是Lyric Theatre Complex,裏面除了有一個主要給舞蹈用的演藝劇場,還有一個中型劇場、一個小型劇院。我們已經在做詳細設計,估計在二○二○年會完成,二○二一年就啟用。

  隨着西九文化區是由設計、建造,進入去項目營運,管理團隊亦都要作出一個部署。所以我們稍後會將現在一個叫做項目推展部,重組為一個項目監管部和一個區域營運部,為營運這些落成的設施作好準備,亦是由我們的Chief Operating Officer,William來全面督導有關工作。在軟件方面,我們是會不斷去做一些「開幕前」的節目,包括在下個月,即是八月份,我們會再做這個粵劇新星展。九月份,我們會再做剛才所說都好受歡迎的在臨時苗圃公園的「自由約」這些活動。在明年五月我們西九文化區會再次參加在意大利威尼斯舉辦的國際藝術雙年展,我們已經挑選了明年呈獻的藝術家楊嘉輝先生和他的作品。之前去年那次就是曾建華先生,他的作品稍後亦會在後日啟用的M+展亭裏展出,給公眾欣賞。其他我們還會進行很多教育工作,特別是提升香港青少年對於文化藝術的興趣。

  接着我想說說,西九文化區是一個重大的社會項目,亦都是一個公眾的、或者是公營的機構,所以我是非常之重視我們要加強我們的管治和向公眾問責。在這幾年期間,因為我都擔任了西九文化區主席足足四年,在這四年期間,我們在向公眾問責方面是很重視的,包括是經常向立法會一個監察西九文化區計劃推行情況聯合小組委員會匯報。我自己亦都是每年以主席身分出席委員會,向他們作出交代,亦都給他們質詢。另外,我們亦都是在二○一三年,即是我上任不久,我們安排了將我們西九文化區董事局的部分的會議是開放給公眾看,是由網上直播。第三,亦都是繼續經過由梁智仁教授擔任的一個西九公眾諮詢會保持西九與公眾的溝通和聯繫。

  最後我想說說我們在未來一年工作的重點,是有兩方面。第一,當然是財務安排,大家都應該知道,我都公開說了好多次,就是由於過去的七、八年,香港的建築成本上漲以及我們的推展工作,特別在規劃的階段較原先估計的長了,整體因為金融海嘯之後的投資環境又差了,所以早前特區政府撥給我們的一次過的216億元並不足夠完成整個西九文化區,以及往後這些文化設施的持續的營運。所以我們已經研究了很久一個另外的財務方案,我會爭取在這一屆政府裏面是能夠政府和西九文化區管理局達成一個新的財務方案,去確保我們能夠為市民好妥當地完成西九文化區,包括第三批的設施,以及亦都讓西九文化區的運作是順暢的。

  第二件事在未來數個月我們會做的,是在西九文化區裏其中在西面有一塊地,當初原定計劃是做一個大型表演場地和展覽中心,英文是Mega Performance Venue Exhibition Centre。但是在我們的財政預算是沒有做這一個,這個是需要有私營機構資助或者是融資才會做。但是隨着早前完成了諮詢的啟德體育園區將會上馬,而啟德體育園區會除了滿足香港體育發展需要,它們的設施亦適合作為一個表演場地,所以我是會重新檢視原有作為大型表演場地和展覽中心用地,究竟在西九文化區裏應該的定位和使用是如何,特別都考慮到香港要繼續發展我們的展覽業,究竟在展覽場地的需求,是應該要怎樣去盡用這塊在西九文化區裏的展覽用地。

  我現在請Victor,然後Suhanya向大家說幾句說話,然後我可以回答大家的問題。



2016年7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