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監處發表二零一五年年報
************
  保險業監理處(保監處)今日(七月二十日)發表二零一五年年報,當中匯報了該處在架構重組和消費者保障等方面的工作。

  保險業監理專員梁志仁說:「我們不斷檢討和強化規管制度,以符合國際標準和配合市場發展。」

  「臨時保險業監管局在二零一五年十二月成立,標誌着監管制度進入新時代。我們正與獨立的保險業監管局緊密合作,以確保有關的工作能順利移交」。

  梁志仁續說:「隨着保險業風險為本資本框架的諮詢總結於去年九月發表,我們正展開制定詳細規則及進行量化影響研究的工作。」

  「我們的首要目標是促進市場穩定,同時保持競爭力,以迎接不斷演變的挑戰,以及保障消費者的權益。保險業亦致力維持高水平的消費者保障。我們正監督《承保長期保險業務(類別C業務除外)指引》(指引16)的實施情況,亦正擬備設立保單持有人保障基金的賦權法例,目標是在二零一七年把有關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

  在國際事務方面,保監處與國際同儕保持密切溝通,並積極參與各保險監管聯席會議,以確保其規管水平符合國際標準,以及協調對跨國保險公司的監管。

  梁志仁說:「我們注意到金融科技的開發和應用,不但為保險業帶來更多商機,亦提升了行業的服務質素。為了解決行業的人才短缺問題,政府已撥款一億元,以推行有關保險界別及資產和財富管理界別的公眾教育及培訓計劃。」

  梁志仁相信上述措施將推動保險業的可持續發展,以及鞏固香港作為保險樞紐的地位。

  截至二零一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共有157家獲授權保險公司、84,065名獲委任的保險代理(包括其負責人及業務代表)及10,130名獲授權的保險經紀(包括其行政總裁及業務代表)在香港經營業務。

  保監處二零一五年年報提供保險業的統計數字摘要,並概述該處過去一年的主要工作。該年報已上載保監處的網頁:www.oci.gov.hk
 
2016年7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