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社福政策及California Fitness欠薪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七月二十日)出席2016福利議題及優次會議後,就社福政策及California Fitness欠薪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剛才與數百位社福界的同工有一個很深入的交流,我宏觀地剖析了這屆政府過去四年對福利方面的高度重視。一個最簡單例子,四年前我們這屆政府對福利資源的投入是428億元,今個財政年度是662億元,短短四年增加了234億元,跟上屆政府比較,上屆政府在福利方面於五年間只增加了88億元,可以想像我們這屆政府是高度關注和重視福利的發展和服務。
 
  第二,我們強調政府在政綱方面明顯以安老和貧窮問題作施政重點,這與社福界息息相關,因為社福界正正在前線提供服務,建立一個關愛共融的社會。我們明年年中左右應該會完成安老服務計劃方案,這是一個藍圖,(勾勒出)直至二○三○年我們在安老服務方面的整體規劃和發展路向,這是重要的。我承諾在完成安老服務計劃方案後,亦會展開復康方面的規劃,循序漸進、全方位、全盤地改善福利的方方面面。
 
  我也回應了一些具體的問題,例如退休保障的前路,我已解釋我們正分析一萬多份收到的意見書,我們的目標是在明年年初、第一季左右能夠向市民交代方向。無論如何,我有信心退休保障一定會向前行,無論方向如何,都會向前,不會倒退或停滯不前,我有信心在這方面做工夫。
 
  今日大家都有一個很好的交談,在座人士亦有就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和鼓勵就業交通津貼等發表意見。我們已跟大家分享,會在明年第二季稍後展開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低津)的全面檢討,因為屆時剛滿一年,在過程中會一併檢視與鼓勵就業交通津貼的相互的關係以及定位,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希望能盡量幫助一些有需要的市民,鼓勵就業、自強不息,以及幫助孩子向上流動。
 
記者:剛才有一些團體在樓下示威,他們說你只短暫停下,好像不聽他們的聲音。其實你收了信後會否詳閱?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一定會。剛才我與會前收到有關組織給我們的信,他們部分以往也曾表達過,並非第一次,我們都關心和重視所有民間的意見和聲音。我們會集思廣益,哪些地方我們能夠做的,我們一定會做。我剛才說過,我們在福利方面投入的資源的確不少,亦是高度重視。短短四年間,我們已推出了長者生活津貼,然後有低津,還有一連串其他計劃,從不同途徑改善和提升了很多服務質素,在量和質方面都正在改善,所以我們一定會充分考慮關注團體表達的意見,特別是下一份《施政報告》,哪些地方有空間,我們一定會優化我們的服務,做好我們的工作。
 
記者:剛才也有與會者表示基層搬進新市鎮後,例如在交通方面和社區設施都有問題,其實就此有沒有一些具體的落實方向可以幫助這些基層市民?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有的,例如在新市鎮裏,特別是新移民,我們要盡早接觸他們。我們希望在源頭、上游方面先處理。我覺得在福利和貧窮問題方面,不要到最後階段才介入,我常常說及早、適時介入、及早識別,及從而提供適切的援助,是我們的大方針。所以在新市鎮,我們加強了聯繫,當他們搬進新市鎮的時候,盡量在過程及早識別及找出這些有需要的組群去幫助他們。我們現在透過社區投資共享基金,有一連串的項目在新屋邨,特別是新入伙的屋邨,我們盡量透過地區組織和地區的非政府社會服務機構,組織一個「網」,去接觸特別弱勢的家庭,了解家庭的成員,例如有殘疾人士、有需要托兒服務或社區保姆幫忙讓婦女外出工作,鼓勵他們申請低津,他們有些真的不知道有這些服務,有些新移民不知道可以申請哪些服務。我們盡量在源頭做工夫,現在希望能透過及早介入和及早識別,能找出受眾,從而跟進。
 
記者:剛才有社工提到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的為期太短,他們希望可以設立一些五至八年的屋邨社工隊,你有何看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持開放態度。所有改善民生的支援,我們一定會將意見傳達到委員會--我們有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去探討。但是否五至八年或其他年期,當然有很多不同考慮,但目標是希望給前線社工多些資源,讓他們能多做接觸基層(市民)的工作,這是重要的。
 
記者:剛才有團體說,政府長久以來都沒有訂立真正的滅貧目標,可否說說這方面是否有甚麼難度,為何做不到?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滅貧的目標和貧窮問題是根深蒂固的,現在香港所用的相對貧窮問題,必定是用家庭入息工資中位數的一半,這是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的標準。始終相對貧窮的概念中,一定有一些人是在貧窮線之下。反而我們實事求是,盡量協助有需要的人。既然是相對貧窮,即是始終有一些人是家庭入息工資中位數的一半以下,他們就是我們的對象。舉個例子,低津正正就是針對性的第一個措施,所以我們高度關注低津的成效,也會預早作全面檢討。
 
記者:在會議上,大部分(與會者)提出了四項(訴求),例如認知障礙症(患者)的支援服務、檢討綜援、開展幼稚園、幼兒學校社工和復康醫療服務方面,主要是提出這類(訴求)。你們會否聆聽他們的意見?接下來會如何做?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有關學前兒童,我們做了不少工作,今年有突破性思維,挑戰自己的思維,我覺得很成功。我很欣慰我們取得一定的成功,因為我們用獎券基金四億多元的撥款,推動為期兩年的先導計劃,是為學前有特殊需要兒童而設的「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簡單來說,我們找社工、專業人士、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及言語治療師等,進入幼稚園--現在有400多間幼稚園參與,約2 920個有需要的學前兒童--在幼稚園和幼兒中心內到學校提供協助。因為他們要排隊而尚未排到,隊伍相當長,要等一年多,往往兒童的黃金時間過了就很難追上。現在已經有2 900多個孩子,吸納在我們的網絡內,並已經展開了(計劃)。由於希望持久去運作,並非只是透過獎券基金作先導計劃這麼簡單,我們爭取到資源,現在政府預留了經常性開支四億多元,是每年都有,為7 000個(有特殊需要的學前兒童)持續提供服務。目標就是現在輪候中的兒童,將來一個都不用輪候,我們全數提供服務。這正是凸顯現屆政府的關心、關懷和決心去解決問題。
 
記者:California Fitness(欠薪)方面,其實現在勞工處的跟進情況怎樣?有多少員工求助?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現在已經有超過500多位,約540位員工,已經向勞工處登記要求協助,我們亦一定會認真跟進。另外,在七月十三日(法庭)已經委任了臨時清盤人,我們已經與臨時清盤人保持緊密的聯繫,一定要待他們確認了欠薪方面的詳細資料,確認了有多少員工,他們被欠薪多少後,我便會適時啟動破產欠薪保障基金的特惠款項的機制,提供墊支。我們會密切留意着情況,並與臨時清盤人保持緊密聯繫,盡量幫助受影響的員工。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7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