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復康聯盟康盟7-11便利店(香港教育大學社企店)六周年慶典暨續約儀式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七月二十日)出席香港復康聯盟康盟7-11便利店(香港教育大學社企店)六周年慶典暨續約儀式的致辭全文:

張健輝主席(香港復康聯盟主席)、黃敏兒署理校長(香港教育大學署理校長)、張耀光董事(牛奶有限公司七.十一香港及澳門業務發展董事)、各位同工、各位朋友:

  二○一一年五月二十八日是一個周末,亦是我見證康盟7-11便利店,於當時的香港教育學院正式開幕的日子。其實當時便利店早已於二○一○年時開始營運。今天,我非常榮幸參與康盟7-11便利店(香港教育大學店)的六周年慶典,同時分享這所非一般社會企業成功續約的喜悅。

  首先,我感謝香港復康聯盟及牛奶有限公司,民商攜手,以特許經營方式,在香港教育大學內營運七.十一便利店。便利店更於二○一○年二月得到社會福利署「創業展才能」計劃的資助,開創七個職位,當中四個為殘疾人士而設。便利店更於二○一○年四月投入服務。

  康盟7-11便利店是民商官學四方合作的典範,既讓殘疾人士在工作崗位上各展所長,發揮潛能,同時讓傷健人士有共事的機會,加深彼此的認識和了解,促進傷健共融。更令人鼓舞的是,康盟7-11便利店至今業務累計曾聘用過七十多人,當中超過60%為殘疾人士。我在此感謝香港復康聯盟的努力經營,為殘疾人士提供就業機會,截至二○一六年三月,業務共有12位僱員,當中10位為殘疾人士。

  我亦十分讚賞香港復康聯盟,除了提供就業機會給殘疾人士,在提升員工潛力方面也花過不少心思,機構不但為員工提供銷售技巧課程,又定期組織不同活動,加強團隊合作,增強同事的積極性,亦對銷售成績有正面作用。

  特區政府高度關注殘疾人士的福祉,我們近年不斷增撥資源加強康復服務,整體的經常性開支已由二○○七/○八年度的166億元增至二○一五/一六年度的286億元,增幅達72%。在二○一六/一七年度,有關的經常開支亦會進一步增加至301億元,足見我們的承擔和誠意。

  政府明白就業對殘疾人士來說,意義遠超「一份工」,而是代表社會對他們的一種肯定;一個自力更生、發揮所長和與人相處的好機會;讓他們活得更有尊嚴、更有意義。

  勞工及福利局一直採取三管齊下的方式,促進殘疾人士就業,包括:(1)提供職業康復及培訓服務;(2)提供就業配對服務;及(3)透過鼓勵成立社會企業為殘疾人士創造就業機會。亦一直在三個層面努力,促進殘疾人士在公開就業市場擔當具生產力及有酬勞的工作。

  社會福利署推行「創業展才能」計劃,資助非政府機構成立小型企業或業務,就是為殘疾人士直接創造就業機會。截至二○一六年六月,計劃已批出約一億四百萬元資助款額,成立110項不同性質的業務,包括清潔、飲食、汽車美容、盲人按摩、零售店服務、蔬菜批發和加工、生態旅遊等。這些業務項目累計共創造了約1 146個職位,包括約807個專為殘疾人士而設的職位。

  香港復康聯盟7-11便利店營運至今,一直以整齊的店鋪環境,以及友善、殷勤的員工服務見稱,細心的服務更令校內師生滿意,希望各位繼續支持便利店的經營,促進殘疾人士就業,讓他們可以發揮所長,自力更生。

  最後,我亦要感謝香港教育大學一直以來的配合和支持,我相信透過政府、非政府機構、商界及社會人士的共同努力,我們定能為殘疾人士提供更多就業機會,發揮他們的潛能,建立一個關愛互助的社會。

  多謝大家!



2016年7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