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防護中心調查二○一六年首宗日本腦炎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晚(七月十九日)公布二○一六年首宗日本腦炎個案,並再次呼籲市民,不論在本地或外遊,應時刻注意環境衞生,以及採取防蚊和個人保護措施。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鑑於該名病人於潛伏期內曾經外遊,亦有逗留本地,現階段不能排除屬本地感染。作為預防措施,署方正與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緊密合作,評估和防止可能出現的擴散。」

  該名二十二歲女病人過往健康良好,自七月十日起出現發燒、頭痛及頸痛等病徵,七月十三日入住伊利沙伯醫院接受治療,情況一直穩定。

  她的腦脊液樣本經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檢驗後,證實對日本腦炎免疫球蛋白M(IgM)抗體呈陽性反應。

  初步調查顯示,病人曾於六月十九至二十六日期間到訪泰國和緬甸。她報稱同遊人士至今沒有出現病徵。

  在本港,她居於土瓜灣美善同道一單位,家居接觸者至今沒有病徵,正接受醫學監察。她在港期間主要留在家中。她未能記起曾否於潛伏期內被蚊叮。

  發言人說:「衞生防護中心正進行流行病學調查,並已通知食環署和漁農自然護理署進行病媒調查。衞生防護中心稍後會於病人到過的一帶地方進行健康教育。」

  衞生防護中心人員已視察病人住所,進行問卷調查,以主動找出有否未獲診斷的個案及安排血液化驗。衞生防護中心與食環署將舉行健康講座,向居民和市民提供健康建議。

  曾到過美善同道一帶並出現日本腦炎病徵的人士應致電衞生防護中心熱線(2125 1133),安排化驗調查或轉介至醫院作適當跟進。熱線明日(七月二十日)由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運作。

  這是今年首宗呈報衞生防護中心的日本腦炎個案。二○一五年有兩宗,包括本地及未能確定個案各一宗,二○一四年則有五宗,包括三宗本地及兩宗外地傳入。

  日本腦炎是經蚊傳播的疾病,由日本腦炎病毒引致,被帶病毒的蚊叮咬就會感染。日本腦炎的主要病媒蚊是三帶喙庫蚊,主要流行於亞洲及西太平洋的郊外及農村。

  蚊於稻田等大量積水的地方繁殖,叮咬帶病毒的豬或野生雀鳥後會受感染,再於叮咬人或動物時將病毒傳播。日本腦炎不會直接由人傳人。

  日本腦炎由感染至發病約四至十四日。病情輕微者除發燒及頭痛外,一般不會有其他顯著病徵。嚴重者則發病較快,並出現頭痛、高燒、頸部僵硬、神志不清、昏迷、震顫、抽搐(尤其是兒童)及癱瘓等病徵。

  日本腦炎沒有特定治療方法,一般施以支援性治療。出現病徵的病人的死亡率可高達百分之三十,康復者中會有百分之二十至三十出現永久性智力、行為或神經問題,如癱瘓、反復抽搐或失語。  

  預防日本腦炎,應採取防蚊措施,避免被蚊叮咬。傳播日本腦炎病毒的蚊於黃昏至黎明最活躍,因此這段時間應避免前往郊外。準備前往日本腦炎流行地區的人士,更應加倍注意。市民應:
 
* 穿着寬鬆、淺色的長袖上衣及長褲,並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塗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 採取其他戶外預防措施:
 
  1. 避免使用有香味的化妝品或護膚品;
  2. 依照指示重複使用昆蟲驅避劑;

* 出外旅遊須知:
 
  1. 如計劃前往日本腦炎流行地區,應在出發前六星期或更早徵詢醫生意見,並採取額外預防措施,避免被蚊叮;
  2. 如到流行地區的郊外旅行,應帶備便攜式蚊帳,並在蚊帳上使用殺蟲劑氯菊酯。切勿將氯菊酯塗在皮膚上。如感到不適,應盡早求醫;
  3. 旅遊人士若身體不適,如發燒,應盡快求醫,並將行程細節告知醫生。
 
  市民可參閱以下專題網頁,了解詳情:衞生防護中心日本腦炎專頁、「使用昆蟲驅避劑的注意事項」Facebook專頁YouTube頻道;衞生署旅遊健康服務網頁;及食物環境衞生署防治蚊子滋生指南



2016年7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