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群生飲食技術人員協會30周年會慶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晚(七月十九日)出席群生飲食技術人員協會30周年會慶的致辭全文:

吳慧儀主席(港九勞工社團聯會主席)、許美德理事長(群生飲食技術人員協會理事長)、潘兆平議員(立法會功能界別勞工界議員)、姚思榮議員(立法會功能界別旅遊界議員)、甄文達師傅、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來臨今晚的活動,與各位飲食業界的朋友、各位港九勞工社團聯會(勞聯)的兄弟姐妹聚首一堂,慶祝群生飲食技術人員協會(群生)成立30周年,同時為一群對香港這個「美食天堂」作出重大貢獻的業界翹楚打氣。

  群生是勞聯的重要屬會,亦是一個致力聯繫飲食業出品部從業員的非牟利團體。群生成立三十年至今,在業界的專業培訓、技術交流、以至推動社會公益的工作上,也扮演着重要角色,至今有超過1 700位會員,成績有目共睹。

  群生為同業謀福祉的形象,可謂深入民心。記得群生在香港經歷「沙士」時期,開創業界的先河,首辦深夜廚師增值課程,於深夜十一時四十五分至凌晨一時四十五分開班,體恤從業員晚上十一時才下班的情況,提供難得機會讓廚師們增值,吸引不少同業報名參加。當時,我亦親自到場,為群生和一班師傅、學員打氣。

  勞聯每年舉辦、遠近馳名的「蛇宴」,也是由群生的師傅主理,顯示群生在勞聯,以至勞工界在聯繫各方、和對外交流的工作上,也佔有一席位。

  本年第一季,香港的總就業人數約381萬,當中約242 000人從事飲食業,佔總就業人數約6.3%,顯示飲食業在勞動市場所佔的份額不少。

  作為香港這個「美食天堂」的重要推手,飲食業從業員對本地服務業,以至香港旅遊業的貢獻非常重要。

  此外,酒樓、餐廳、茶餐廳等各種食肆,除了為市民提供品嘗美食的地方外,往往成為時代的寫照,及人生百態有趣的反映,為香港人的生活加添人情味和地道特色。

  例如,不少長者也喜歡到茶樓享受「一盅兩件」,與左鄰右里閒話家常或議論社會時事;星期天的茶樓,一直是不少家庭藉着品嘗點心而樂聚天倫的理想地方;西餐廳最適合情侶「撐枱腳」;創製了「絲襪奶茶」、「薑汁可樂」等獨特美食的茶餐廳,更成為嚮往港式文化的朋友的必到之選。

  所以說,會員網羅了飲食業出品部三大支柱(即點心部、燒味部和廚房部)的群生,為業界謀福祉,既造福社群,亦有助改善民生。

  今天,群生更邀請了著名的甄文達師傅為大家分享烹調美食的心得,一再說明「群生出品,必屬佳品」。

  祝群生三十歲生日快樂!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2016年7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0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