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成立暨青年創業服務系統啟動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七月十九日)出席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成立暨青年創業服務系統啟動儀式致辭全文:

沈南鵬主席(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主席)、董建華副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曉明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各位政府同事、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各位年輕朋友們: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成立暨青年創業服務系統啟動儀式。

  創新及科技發展是世界的大趨勢,可以令香港的經濟更多元發展,讓青年人有新的和更多、更好的事業發展機會,同時使得我們的生活更方便、更舒適和更安全。

  香港特區政府一直大力推動創新及科技發展。創新及科技局成立八個月以來,創新創科的氣氛已經形成,社會各界反應非常正面。我在今年《施政報告》宣布為推動創科發展的所有新措施,已全部獲得立法會的支持和通過,包括上星期通過的20億元「創科創投基金」。這個基金將會以配對的形式,與私人風投基金合作,共同投資香港的創科初創企業。這個計劃將吸引更多風投基金來香港投資,而香港的初創企業也可以運用風投基金的知識和網絡,高速成長。

  今天成立的創業平台凝聚了香港、內地和國際的創科界人士,包括資本企業家、學者以及科技界的領袖,而且聚焦於香港的高等院校,利用高等院校的創科能力,將人才、科技、研究與資本和市場結合在一起,把創意轉化為產業。這個項目充分體現了「官、產、學、研」合作的力量。

  發展創科事業,人才十分重要。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起,政府的創新及科技基金為本地大學提供額外資助,提升它們技術轉移的能力。政府又在二○一四年設立「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鼓勵大學團隊成立初創企業,推動科研成果商品化。今年六月底,已經有121家初創企業受惠,資助金額達到6,500萬元。

  現在,香港擁有超過1 600家初創企業,超過40多個孵化器和共用工作空間,初創企業生態環境的增長在全球的首五位,可見我們的工作已經開始見到成效。但是,我們仍然需要私營機構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包括增加創科投資。

  「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由世界級的創投資金公司--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帶領成立。紅杉資本曾投資國際知名的科技企業,如Apple、Google等,也於去年與香港科技大學共同成立了一個支持本地早期投資的基金。平台的使命之一,是通過提升香港的創新產業,使香港成為國家「一帶一路」走出去的重要力量。香港有「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加上國家大力提倡「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香港要用好這些機遇,善用兩地的人才、資金、技術和創意,加強合作,共同探索海外市場,達到互利雙贏。

  「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將會提供基金,支持早期探索及天使階段的項目,而這些項目都是源於香港的大學研發的創投成果。當這些項目成熟後,在下一輪成長期--即A輪--階段,除了可在私營的創投基金集資,更可與政府成立20億元的「創科創投基金」接軌,形成一個完善的創投資金鏈。這個創業平台可以增加香港初創企業的項目流,也是結合了大學、研究、私營資金及專業界別,以及政府的合作平台。

  香港人絕對有能力在創科領域開創新的天地。我希望香港年青人能好好利用「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以及政府提供的資源配套,發揮科研精神和創造力,為香港培養世界一流的創科企業。

  今天成立的創業平台得到香港多家大學和高等院校、各大商會及青年組織的支持,並且獲得香港和內地的資深企業家、學者出任創業者導師,我感謝各位的支持和努力。

  謝謝各位。
 
2016年7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4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七月十九日)在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成立暨青年創業服務系統啟動儀式上致辭。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七月十九日)出席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成立暨青年創業服務系統啟動儀式。圖示梁振英(左六)、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右七)、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張曉明(右六)、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右五)、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榮譽主席馬化騰(左四)、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主席沈南鵬(左五)及其他嘉賓主持亮燈儀式。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成立暨青年創業服務系統啟動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