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選擇》創刊四十周年誌慶啟動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七月十九日)出席《選擇》創刊四十周年誌慶啟動會的致辭全文:

黃玉山主席(消費者委員會主席)、靳埭強博士、各位嘉賓、各位新聞界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選擇》月刊四十周年活動的發布會。

  近年,日本醞釀一股對物質的新潮流叫做「斷捨離」,顧名思義,就是「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去多餘的事物、脫離對物質的執着」。這個對物質的新潮流其實是頗適用於地少人多、全球生活指數最高的香港,不過,我對這個概念有另一層看法。

  「斷捨離」的本質是想消費者不要盲目地追求物質,而令自己囤積太多的雜物,造成另類的生活壓力。換個角度,其實就是想消費者選擇適合自己、又有品質保證,以及耐用的消費品。

  說到這裏,我發現,原來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出版、已有四十多年歷史的《選擇》月刊其中一個目標與這個概念不謀而合。《選擇》月刊由創刊初期,基本上着重為市民對副食品進行「格價」,到今時今日會對不同的產品進行產品安全測試、表現、價格比較,讓消費者能夠得知各品牌產品的真實情況,從而選擇最適合自己使用的產品,這就不會令消費者「亂買」,既保障消費者權益,消費者亦能購買真正適合自己而不多餘的產品。

  我跟普羅大眾一樣,每月月中都會留意《選擇》月刊的「行情」,特別是時下社會關注的消費議題,例如:網上消費陷阱、企業的社會責任、公平營商、市場調查和研究等,做個精明的消費者。無論印刷版或電子版的《選擇》月刊,內容都相當豐富,絕對是消費者的必讀潮物。

  最後,我謹祝消委會再接再厲,繼續在追求公平和健康的消費和營商環境的路途上努力,也祝《選擇》月刊讀者人數節節上升。多謝各位。
 
2016年7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0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