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經濟發展委員會舉行第十一次會議
***************
  由行政長官梁振英擔任主席的經濟發展委員會(經委會)今日(七月十八日)在政府總部舉行第十一次會議。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於二一六年三月十七日正式公布,當中港澳部分單獨成章(《港澳專章》)。經委會聽取了政府配合《港澳專章》重點範疇的跟進工作。委員就如何優化這些措施分享見解,以更好地利用香港的優勢及潛力作進一步發展。
 
  此外,經委會也聽取轄下四個工作小組的工作進展,即航運業工作小組;會展及旅遊業工作小組;製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創意產業工作小組和專業服務業工作小組。
 
  航運業工作小組備悉政府正制訂稅務優惠政策的細節,以落實工作小組推動香港航空融資的建議。工作小組亦察悉,香港機場管理局的專責小組正致力為成立民航學院進行詳細規劃。另一方面,工作小組正探討進一步推動海運業發展的可行方案,例如透過推出新的保險產品。
 
  會展及旅遊業工作小組就多個有關香港旅遊業的議題交換意見。工作小組歡迎香港旅遊發展局及其他團體將於二一六年舉辦的盛事。成員認同舉辦盛事不單能夠豐富訪港旅客的體驗,亦有助香港成為國際焦點。成員同時就開拓更多宣傳渠道提出建議,以增加香港的曝光及推廣香港的好客形象。
 
  製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創意產業工作小組備悉政府推出的各項新資助措施,以推動新科技應用、更集中和投放更多資源在研究發展方面,以及鼓勵更多年輕畢業生加入創新及科技行列。工作小組轄下為研究電子商貿在香港發展潛力而成立的電子商貿專家小組,亦繼續研究企業在本地發展及營運電子商貿時經常遇到的問題,並會商討如何應對有關事宜。
 
  專業服務業工作小組繼續推展各項措施以支持香港的專業服務業,致力提升專業形象、改善服務質素和尋找機遇。工作小組亦與政府和業界保持聯繫,善用新的資助計劃協助香港專業人士,及為專業服務業開拓新領域。工作小組現正計劃到訪內地城市和「一帶一路」國家,以跨界別、互相協同的專業團隊,推廣香港專業服務的服務模式和分享成功個案。
 
  經委會的職權範圍是就如何擴闊香港經濟基礎及促進香港經濟增長及發展的整體策略和政策,向政府提供前瞻性的方向及意見;具體而言,檢視及探悉有助香港經濟進一步發展的行業或行業群,及提議扶助相關產業發展所需的政策和其他支援措施。
 
2016年7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3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