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動漫基地三周年誌慶啟動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七月十八日)出席動漫基地三周年誌慶啟動儀式的致辭全文:

Nelson(香港藝術中心監督團主席梁國輝)、Connie(香港藝術中心總幹事林淑儀)、韋總監(市區重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各位嘉賓、各位動漫界及新聞界朋友:

  大家好!今日是「動漫基地」三歲生日,我先祝「基地」生日快樂。

  「動漫基地」完全展現Crossover及創意精神。先講講Crossover,這個「基地」的前身是糅合了中西建築藝術的「綠屋」,可說是灣仔區極具特色的歷史建築,再糅合具潮流感的香港動漫,成為了全港首個以動漫為主題的藝術社區。而創意方面,就正正如這個「基地」的名字一樣,是動漫業界發揮創意的地方。

  創意,就是孕育一個又一個潮流的起點。香港多年來在國際有「購物天堂」、「美食天堂」等美譽,不過要保持旅遊吸引力,我們就要靠創意。我局致力向外地旅客展示香港創意一面,其中,創意香港多次贊助動漫界在「動漫基地」舉行活動。「基地」至今已經舉行了近四百項活動,吸引近五十萬名參觀者,可說是成為香港一個重要的動漫地標。另外,除了在「基地」舉辦展覽及放映等活動外,更與其他媒介來個Crossover,例如與電車公司合作,結合本地動漫畫家及插畫家粉飾香港電車,成為獨一無二的動漫電車。此外,「基地」會與香港機場管理局首次合作,在赤鱲角機場展現多位本地漫畫家的作品,既為香港國際機場增添動漫色彩,更可讓訪港旅客抵港後第一時間感受香港的動漫文化。

  上星期我聯同動漫界及工業家等跨業界,結集創意加跨行業思維,討論發展本地動漫業。適逢今年位於九龍公園的香港漫畫星光大道有新角色加盟、金紫荊廣場的香港動漫海濱樂園開幕,加上「基地」附近的「玩具街」等契機,生動可愛的動漫角色就成為理想的旅遊推廣大使。工業、動漫跨產業合作推出產品,成為旅客遊港的手信之餘,亦能帶旺地區及業界的發展。為此,旅發局(香港旅遊發展局)的「智遊行程」亦會特別製作動漫行程。

  除了做旅遊推廣大使,我們也希望本地新生代可以發揮創意,加入動漫業。業界正規劃舉辦不同的親子活動,啟發小朋友對繪畫、創作的潛能。

  最後,我祝願「動漫基地」能夠繼續發展,成為業界的搖籃,多謝各位!
 
2016年7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3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