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探訪沙田崇真學校(附圖)
*****************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七月十八日)探訪沙田崇真學校,了解「火柴盒式」學校校舍的發展和演變過程,以及教學環境如何與時並進。

  沙田崇真學校於一九七五年創校,坐落沙田第一個公共屋邨瀝源邨。教育局及校方一直致力因應學校的發展需要,投入資源以改善教學設施及環境。一如其他學校,該校亦透過每年的大型維修工程計劃及日常緊急修葺工程機制保養校舍。

  吳克儉視察了校園環境,包括藉學校改善工程計劃所增設的設施,如特別室、學生活動中心、圖書館、教員休息室、有蓋操場、禮堂及升降機等。

  吳克儉亦聽取校長及教師分享學校如何就校舍設施作出整全規劃,靈活運用空間,例如設置「賣藝場」展示學生視藝作品,以助培育學生創意;在梯間展示學生「生命樹」專題研習作品,以推廣生命教育; 以及將地下操場旁的小空地布置成小花園,增加學生休憩空間。

  吳克儉很高興這些悉心規劃營造了良好的學習環境,促進同學有效學習,並建立了關愛的校園文化。

  關於校舍保養方面,吳克儉說:「教育局一向十分重視校舍安全。根據《學校行政手冊》,學校須負責保養及管理校舍,以及安排必要的維修工程。教育局每年均有撥款予學校自行處理校舍小型維修項目,優點是減省行政程序,讓學校可以盡快自行安排工程人員解決小型的損壞情況。至於涉及較為大型或複雜的維修項目,學校則可透過每年的大型修葺工程計劃及日常緊急修葺工程安排提出申請,並由本局委聘的工程顧問及承建商協助學校處理有關的維修工程項目。」

  在緊急修葺工程機制下,工程顧問在接獲學校的緊急修葺工程申請後會聯絡學校安排合適的時間到學校檢視情況,如情況需要,工程顧問會在接獲申請的當天到學校檢視情況,並作出適切跟進。以石屎剝落為例,承辦商一般會先移除鬆脫的石屎以確保校舍安全,然後再與學校安排所需修補工程。由於修補工程可能會影響學校正常運作,例如可能要騰空課室進行工程,工程安排與施工時間,必須配合校方安排,才能既處理情況又不影響師生。工程往往因此要待學校放長假期才能進行,而外界或會誤解為拖延跟進。

  另外,最近有報道提及數所「火柴盒式」學校出現的校舍問題,根據教育局紀錄,在媒體報道前,相關學校提出的緊急修葺申請已按上述現行機制處理。部分維修工作已完成,部分亦正在或已經安排施工,反映機制有效運作。



2016年7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