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康文署回應救生員罷工
**********
  就港九拯溺員工會今日(七月十七日)發起的罷工行動,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發言人回應如下:

  康文署感謝今日緊守崗位的救生員、當值義務救生員、醫療輔助隊隊員和其他職系的員工,他們均本專業的服務精神,致力為市民提供必要的救生服務,並呼籲罷工同事盡快返回崗位,繼續為市民服務。
 
  對於部分救生員今日罷工,以致一些泳池及泳灘因當值救生員人數不足而需暫停開放,康文署表示遺憾,並對受影響的市民致歉。
 
  發言人重申,署方在安排救生員人手時,必定以泳客安全為首要考慮,並會因應實際情況,如設施或使用情況改變等因素,檢討泳池及泳灘的救生員人手;惟增加永久編制及季節性人員數目涉及額外公帑開支,署方必須審慎處理,並需有充分理據支持。
 
  事實上,署方已分別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及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增加21個及16個公務員救生員職位。此外,該署在過去五年亦先後增加超過180個合約季節性救生員名額,涉及每年額外開支約1,600萬元。署方亦會繼續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不同時段增加合約季節性救生員名額,以增加泳灘及游泳池的救生員人手。
 
  在延長現職公務員服務年期方面,康文署已透過「退休後服務合約計劃」聘請合資格的退休╱即將退休公務員救生員同事出任季節性救生員一職,以期增加季節性救生員的人手;署方亦會研究延長合約期的可行性。
 
  署方不同意港九拯溺員工會在以往多次會議中要求不要邀請其他職系/工會代表參與由署方成立的「檢討救生員人手安排工作小組」。發言人強調該工作小組是一個能廣泛收集各持份者對救生員人手意見的有效平台,實在有需要包括各相關職系、級別和工會的代表。
 
  此外,該工會亦要求劃一增加救生員逾時工作機會及以逾時工作津貼補償。署方已向工會詳細說明根據現行規例,逾時工作只應在無可避免的情況下進行,及盡量避免過量或經常逾時工作,而逾時工作通常以補假作償。同時,基於職業安全健康理由,同事應有充足休息方可有效執行職務,因此不能採納有關建議。
 
  就脫離技工職系的建議,康文署及公務員事務局已多次向工會說明,根據現行政策,進行職系架構檢討須符合兩大準則,包括招聘╱挽留人員方面遇到困難及工作性質和職責出現根本性改變。由於現時救生員所屬職系暫時未能符合有關準則,因此未有足夠理據支持進行職系架構檢討。
 
  至於工會在康文署場地張貼標語或其他資料的安排,根據現行規定,任何職工會必須事先向部門申請批准。署方已多次向各職工會傳閱及解釋有關規例及程序,是行之有效的行政安排,並有效平衡工會權利及場地運作。過往工會亦曾根據既定規例及程序向部門申請張貼標語,並獲署方批准。
 
  康文署會繼續與工會保持密切溝通,聽取他們的意見,亦會全力落實各項加強救生員人手的措施。署方再次呼籲救生員緊守工作崗位,發揮專業精神服務市民,以理性務實的態度共同解決問題,尋求共識,顧及市民大眾的利益。
 
2016年7月1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