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一國兩制」與香港《基本法》研討會頒獎禮暨《紫荊論壇》創刊五周年慶典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七月十六日)傍晚出席「一國兩制」與香港《基本法》研討會頒獎禮暨《紫荊論壇》創刊五周年慶典致辭全文:
 
楊勇社長(紫荊雜誌社社長)、楊健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各位嘉賓、各位政府同事、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與大家一起出席「一國兩制」與香港《基本法》研討會頒獎典禮,並祝賀《紫荊論壇》創刊五周年及紫荊研究院的成立。
 
  《紫荊雜誌》創刊於一九九○年,即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頒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同一年。
 
  《基本法》是香港法律,亦是全國性法律,香港特別行政區和全國各地均必須遵守。《基本法》的起草,經歷了將近五年的時間,期間在香港社會廣泛地徵求和收集意見,並且先後就徵求意見稿和草案在香港進行了深入的諮詢。《基本法》頒布之後,「一國兩制」的方針已經完整和準確地以法律形式規定,已經不再是概括的構思。舉例來說,同樣是落實「一國兩制」的特別行政區,香港和澳門的《基本法》內容不相同,說明對「一國兩制」的落實,都必須以自身的《基本法》為具體規範。換句話說,在香港社會,遵守香港《基本法》,就是符合「一國兩制」;不遵守香港《基本法》,就是不符合「一國兩制」。
 
  立法會換屆選舉的提名期今日開始。根據《基本法》,香港永久性居民依法享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既然要依法,就要遵守包括《基本法》在內的香港法律。《基本法》的第一章是總則,第二章整章一共十二條都是規定中央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關係。《基本法》的第一條更是開宗明義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而第一百五十九條則規定《基本法》的任何修改,均不得同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香港既定的基本方針政策相抵觸,這些法律都必須遵守。
 
  最近有人提出香港在二○四七年後的地位問題,在這裏要指出的是:「五十年不變」這一句出現在《基本法》的第五條,全文是:「香港特別行政區不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因此《基本法》規定五十年不變的,是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並不是指國家對香港的主權在五十年後可以變。

  我認為:「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對香港最有利的安排。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在各個方面都有雙重優勢。我們有「一國」的優勢,亦有「兩制」的優勢。比起外國的競爭對手,我們有「一國」的優勢,即是中國優勢,因為中國幅員廣大,經濟和社會發展快速,而國家亦十分支持香港的發展。相比內地六百多個城市,我們屬於另一種制度,所以擁有「兩制」的優勢。在「一國」與「兩制」的雙重優勢下,我們可以為自身、為國家發展提取動力。所以,「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對香港長遠來說最有利的安排。正因如此,我們要根據《基本法》大力維護「一國兩制」。特區政府樂意聆聽社會各界,特別是在座各位專家學者,對繼續全面落實「一國兩制」、全面執行《基本法》的意見。
 
  《紫荊雜誌》過去26年茁壯成長,更增添了新的成員,包括《紫荊論壇》、《紫荊養生》,以及網上的紫荊網及知識網等,為海內外華人提供了認識香港、認識國家的重要渠道。
 
  過去五年,《紫荊論壇》除了向社會傳遞資訊外,亦舉辦不少研討會,讓學者和社會大眾就香港重要的政經課題交流討論。今天的頒獎典禮,就是表揚在「『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法》」的領域上提出優秀論文的專家學者。
 
  我期望紫荊研究院的成立,可以集思廣益,鼓勵社會在不同課題上向特區政府提供意見。
 
  最後,我衷心祝願《紫荊論壇》春華秋實,枝繁葉茂,希望《紫荊論壇》和紫荊研究院繼續服務香港,服務國家。
 
  多謝大家。
 
2016年7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04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七月十六日)主持「一國兩制」與香港《基本法》研討會頒獎禮暨《紫荊論壇》創刊五周年儀式,並在儀式上致辭。
行政長官梁振英(右五)今日(七月十六日)主持紫荊研究院的揭牌儀式。旁為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楊健(左四)、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饒戈平(左三)、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左五)、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法律部部長王振民(右三)、紫荊雜誌社社長楊勇(左一)和其他嘉賓。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一國兩制」與香港《基本法》研討會頒獎禮暨《紫荊論壇》創刊五周年慶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