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一)(附短片)
*********************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七月十五日)晚上聯同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及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於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以下是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今晚比較夜,但是都有一些說話想向大家說說。今年是立法會換屆,還有一個半小時第五屆立法會會期便中止。在正常情形之下,去到每一屆立法會的最後一次會議都應該有一個告別的議案辯論,讓各位議員和官員都可以總結一下在這一屆立法會的四年裏的工作感受。但因為部分泛民議員的「拖布」行徑,擾亂了立法會的議程。現時看來是沒有可能去進入這個告別議案的辯論,甚至連正在審議的三條條例草案都會無疾而終。所以,我想利用這個機會透過各位傳媒,向市民總結一下本屆特區政府在第五屆立法會這四年工作的一些成效,以及我個人怎樣看在這一屆的行政立法關係。
 
  第一點,我想講的就是這一屆立法會可以說是破了紀錄。開會的次數是最多,會議的時間是最長。在大會裏面一共開會的時數是2 165小時;至於財務委員會以及財務委員會轄下的工務小組委員會和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都是不斷地加會。例如在本屆的財務委員會加上轄下兩個小組委員會一共召開了390次會議,比上屆的187次會議,增加了一倍有多。加會的原因基本上有兩個,第一,就是當部分泛民議員不太滿意一個財委會的項目或者一個工程項目,往往都會採取一個「拉布」的手段來拖延審議,所以要召開更多會議。另一個財委員會要不斷開會的原因,就是部分泛民議員不尊重這個議事的程序。財務委員會轄下有兩個小組委員會,正正就是分別把一些工程項目和一些人事編制項目交給小組委員會來審議。經過小組委員會審議而通過交給財務委員會,正常的程序是不會在財務委員會又重新討論、重新審議。但很可惜,在這一屆立法會我們看到有這個現象,只要有部分泛民議員對於在工務小組委員會,或者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通過了的項目,但他個人不滿意該項目,去到財委會又是繼續延長討論時間,或者又是用「拉布」這個手段,所以要不斷地開會。
 
  第二點,就是今屆立法會流會的次數是最多的,一共有18次流會。而且不少這些流會的出現都是有部分泛民議員蓄意去製造一個流會,原因亦都是因為他對於某一條的條例草案不滿,包括有早前的《版權條例(修訂)草案》和現時正在審議中的《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
 
  因為點算人數而浪費的時間是歷屆最長。點人數的次數高達超過1400次,浪費了超過210個議事小時。
 
  另一個我想講的,就是恐怕在這一屆立法會裏,「拉布」已經成為一個新常態。部分泛民議員盡用了議事規則裏面的空間,亦都是我以前曾經有一次講過,他們是「有權用盡」。舉一些例子,在動議辯論方面,時常提出一個叫做「中止待續」。全體委員會的階段又要做一些休會待續、無限次的發言、把一些法案經過二讀之後,又把它交付去另一個專責委員會。在財務委員會裏又慣用一些「無經預告」去作各式各樣的動議來拖延審議的時間。
 
  儘管如此,我在這裏須要代表特區政府向立法會主席、內務委員會主席、財務委員會,以及轄下兩個分別是工務小組委員會和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的正副主席表示衷心致謝,多謝他們在這四年來勞心勞力。
 
  經過了主席的努力和建制派議員的堅持、官員的勤奮,其實這屆立法會是有成果的,所以我又不同意有議員在辯論裏將本屆立法會形容為一事無成,或者是一個失效的立法會。這個說法我和曾鈺成主席的看法一樣,是不公道,亦不是符合事實的。
 
  例如在這一屆裏,特區政府一共提交了89項條例草案,83項都是獲得通過的。我們提交並制定了超過500項附屬法例,通過了撥款給185項新的工程項目,總的工程造價是高達2 333億元,亦幾經辛苦成立了創新及科技局。
 
  條例草案或者我們的一些撥款項目提交了給立法會,但不幸被否決,這個我們接受的,這個結果我們是接受的,因為這是立法會發揮它憲制功能的一部分。例如由保安局局長負責的《2014年婚姻(修訂)條例草案》,即是有關W小姐或是變性人的條例草案,儘管是經終審法院判下來,我們亦很努力去修訂,但因為在社會上有很大爭議、在立法會有很大爭議,所以這條條例是被否決的。這也是民主過程的一部分,所以特區政府是接受這個結果。
 
  但是現在的新常態,就是儘管有些政府建議是得到過半數立法會議員的支持,它是因為「拉布」而是被迫撤回,或者是「拖死」了。前者被迫撤回就有這條《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而後者便是這幾日在審議中而無法表決的《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以及接着那兩條是經過審議,是可以遞交給立法會恢復二讀然後通過的《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和《2015年消防(修訂)條例草案》。
 
  在財務委員會,是有更加多的項目是我們被迫要撤回,亦有一些一一胎死腹中,例如有三個區議會都是非常支持的地區項目,亦都有一些是我們有關部門是要增加人手來處理市民很關心的公共服務。我留意到在這次辯論裏,有幾位泛民議員說「做到今日這樣的現象是政府咎由自取、是政府冥頑不靈。為甚麽不肯調動議程呢?」
 
  事實上,這四年來政府是多次作出妥協,亦都多次採取一些先易後難,或者民生先行的態度去調動議程。差不多每一次這些調動議程的工作,都是我去和立法會多黨派的議員磋商,所以我是非常之有感受。我在這裏不想再重複,大家可以參考我在過去四年,每一次因為有泛民議員「拉布」拖延,我們都作出妥協來改動一些議程。但是今次這個《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我們是堅持,我和高醫生(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以至整個特區政府,都是堅持不修訂、不調動,亦都不作罷。事實上,不修訂是不接受郭家麒醫生的修訂。高(永文)醫生是代表特區政府主動作出了一些頗重大的修訂,原因其實我都講過,在這裏再講。因為這條醫生註冊條例草案是以市民和病人的福祉為依歸的;這條條例草案是得到社會廣泛的支持;這條條例草案是得到在醫務界裏很多開明的醫生,他們都是願意即使被人抹黑,都出來開記者招待會,或者寫文章來支持特區政府去做這條條例的草案。反之,部分泛民議員提出的觀點,可以說是毫無理據、憑空捏造,還有危言聳聽。我做了三十多年政府,和立法會議員打了很多交道,都少有見過在一次反對的議員,是一個理據都不能提出、是完全沒理據、是盲目地反對這條條例草案,而且是透過在反對的過程裏不斷令社會撕裂,製造更大的矛盾,傷害了醫生和病人的關係,還有那種互信。所以在這樣的情形下,如果政府去撤回這條醫生註冊條例草案,我覺得是對不起香港的市民,對不起支持這條條例草案的朋友,特別是這些病人的組織。
 
  一個經歷過一次醫療失誤的人,要他走出來,去說回這件事的來龍去脈,說回他因為醫務委員會未能夠公平公正和迅速去處理這個投訴那種傷感,是一件很難的事,但這些朋友都願意做。我不知道為何反對條例草案的醫生及議員,是毫不動容。如果在這個情形下,我們撤回這個草案或者調動這個草案的議程,只會讓泛民的議員,再一次誤導這是政府咎由自取、所以政府最終是從善如流,亦都是等如到今天仍可以有議員說,如果條例不能通過,所有的責任是應該由政府來負。我恐怕如果我們真的去撤回或者作罷這條條例草案,部分的議員又可以借這個機會去掩飾他們行事有欠公義,他們有負選民,而且對人不對事這個行徑。今次醫生條例草案的爭議,我覺得泛民的議員完全罔顧社會的公義,以及漠視病人的權益。他們亦都破壞了程序的公義,因為這條條例草案不是我們「霸王硬上弓」,是很多立法會議員,包括泛民議員在過去的一段時間都提出過,而且很具體地提出過要求政府去做,草案亦都經過法案委員會的審議,是在議員不反對的情形下恢復二讀。所以當議會是不反對條例恢復二讀,每一位議員來到這個大會內的責任就是發言、修訂、投票,以及接受投票這個民主的結果,而不是不斷去「拉布」,去阻延這個法案進入投票階段。如果政府今次讓步,恐怕是縱容這些不公義的行為,鼓吹更加多我會形容是「少數人的暴政」,英文叫做「tyranny of the minority」,結果是後患無窮,所以我必須今日藉此解說清楚。
 
  不過回歸現實,這三條民生攸關的條例草案,今日是無辦法可以通過的。在失望及遺憾之餘,我們都是會以積極和負責任的態度向前看,探討如何可以將立法被延誤而帶來的負面影響,減到最低。具體來說,針對私營骨灰龕的條例草案及消防工程師註冊制度條例草案,我已經要求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及保安局局長馬上展開一些前期的準備功夫,等到下一屆立法會會期開始的時候,我們可以馬上再提交這個條例草案。至於有關醫生修訂條例草案的後續工作,我現在請高永文局長和大家講講。
 
(待續)
 
2016年7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時28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保安局局長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