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下午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七月十五日)下午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大家好。今日我率領了一個香港特區代表團到澳門與(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司長一起主持第九次港澳合作高層會議。參與的港方同事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局長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同事,亦有運輸及房屋局的同事,有民政事務局的同事,還有工貿署(工業貿易署)的同事。
 
  我們大家首先討論一下、回顧一下過去一年我們在工作上的合作、成就如何。其實,我們過去的進展都很好,亦包括在商貿、物流、青年交流、文化、旅遊各方面都有很多相當好的工作。今日的會議亦很有建設性,內容亦很豐富。我們今後的重點亦都有一個很詳細的討論,我想強調有兩方面的工作:第一個,就是我們大家有一個共識,就是爭取今年可以正式簽署「港澳CEPA」。「港澳CEPA」都討論了幾個月的時間,我們今日草簽了一個文本。這份CEPA希望可以建立更加好的營商環境,促進兩地的貿易和投資,包括貨物和服務貿易,包括知識產權,包括技術合作各方面。這一方面如果我們做了之後,我們亦可以視整個區域都會是一個自由貿易區地來推行。
 
  第二方面,我和梁司長也同意在現有高層會議的機制下,成立一個促進港澳經濟合作小組。這個加強合作,希望可以把握「港澳CEPA」,同一時間和港珠澳大橋通車落成之後,可以帶來一些甚麼商機、有些甚麼機遇。接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會積極與澳門方面大家跟進,確認一個組長、確認名單、確認首次會議,整個工作的進程如何,就會繼續去。
 
記者:司長,可否說一下這個「港澳CEPA」,具體說一下如何可以幫助到香港人在澳門營商,和現在有甚麼不同?
 
財政司司長:這個會是很重要的,因為我們看到香港和內地有一個CEPA,是一個自由貿易的協議,內地亦和澳門有一個CEPA。現在缺乏的是香港和澳門大家都有一個自由貿易協議,這樣我們可以不只看到香港和澳門的工作,亦看到整個區域,這個可以從自由貿易角度出發,我相信對營商來說是擴大了很多不同的機遇,亦都在貿易,不僅是貨物,在服務方面,亦帶來了很大的便利。
 
記者︰銀色債券方面,有些證券公司可以認購……你會不會擔心認購反映未必……
 
財政司司長︰我相信會是受歡迎的,因為我們看到iBond的歡迎度也頗高,因為過去數年我們推行了iBond之後,市民對債券的認識加深了,這是好事來的,因為我們過去都很想推動整個債券的市場。過去這幾年零售債券方面也做得不錯,以及我們今年亦特別想看看這個銀色債券,因為很多老人家亦想找一些投資機會,以及在現時的經濟環境之下,找一個適當、安全的投資機會是困難的,我們希望這亦可以為我們的老人家可以作出一些投資的決定。OK?謝謝。



2016年7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