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學生於國際數學奧林匹克勇奪佳績(附圖)
**********************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七月十五日)恭賀六名中學生代表香港參加第五十七屆國際數學奧林匹克,勇奪三面金牌、兩面銀牌及一面銅牌的佳績,為香港取得歷來最佳成績。香港隊首次在國際數學奧林匹克躋身十強,在一百○九支參賽國家/地區隊伍中排名第九。
 
  三名金牌得主分別為喇沙書院的中五學生于鎧瑋、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的中五學生李信明及香港國際學校的第十一班學生吳詩通。伊利沙伯中學的中六學生張偉霖和拔萃男書院的第十一班學生梁睿軒均獲得銀牌,浸信會呂明才中學的中五學生郭敏怡則獲得銅牌。
 
  今年的國際數學奧林匹克於七月九日至十六日在香港舉行,有來自一百○九個國家/地區共六百○二位參賽者,以及一個國家派出觀察員,打破歷來最高參與紀錄。賽事在香港科技大學舉行,期間參加者亦有機會參與認識本地文化的活動。比賽旨在推廣數學教育,加強世界各地數學家的聯繫和合作,以及培育和激勵在數學方面具優越潛質的青少年。
 
  吳克儉今日下午出席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的閉幕禮,並在典禮前與香港隊隊員會面及向他們道賀。
 
  他說:「今年香港隊在賽事中的成就,再次顯示在教育局、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及國際數學奧林匹克香港委員會的合作下,栽培本地數學精英的努力已取得一定成果。今年由教育局派出參加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的香港代表隊成員,均在二○一五國際數學奧林匹克--香港選拔賽中表現突出,並已完成由香港資優教育學苑與國際數學奧林匹克香港委員會合辦為期九個月的增益培訓。」
 
  「香港學生在今屆賽事中表現卓越,顯示香港擁有在數學方面極具潛質的優秀學生。在新學制下,數學是所有高中學生均須修讀的核心科目,學校亦會鼓勵那些希望在高中階段更深入學習數學的學生修讀延伸部分(單元一或單元二),以發展他們的數學潛能。事實上,在今屆隊員中,所有修讀新高中課程的隊員均有選修延伸部分的單元。」
 
  吳克儉補充:「此外,數學是科學、科技及工程等學科的重要基石,教育局將持續推動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STEM)教育,加強香港在國際上的競爭力。」
 
  香港繼一九九四年首次舉辦國際數學奧林匹克,今年再度主辦此項國際數學盛事。是次國際性的學界盛事由國際數學奧林匹克香港委員會主辦,香港科技大學作為協辦大學,而教育局則為支持機構。賽事能夠成功舉行,有賴多個慈善基金和工商界的慷慨贊助,以及社會各界人士包括學校、教師和學生的積極支持。有關比賽的詳情,可瀏覽國際數學奧林匹克香港委員會網頁(www.imo2016.org)和Facebook專頁(zh-hk.facebook.com/imo2016)。
 
2016年7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4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中)今日(七月十五日)祝賀在第五十七屆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獲得佳績的香港隊學生。左至右:梁睿軒、張偉霖、于鎧瑋、李信明、吳詩通及郭敏怡。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右)今日(七月十五日)出席第五十七屆國際數學奧林匹克閉幕典禮,並與香港隊學生交談。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七月十五日)在第五十七屆國際數學奧林匹克閉幕典禮上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