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童軍知友社2016至2017年度社務委員會就職典禮暨周年晚宴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晚(七月十五日)出席香港童軍總會—童軍知友社2016至2017年度社務委員會就職典禮暨周年晚宴的致辭全文:

岑文光律師(童軍知友社執行委員會主席)、李逢樂主席(香港童軍總會執行委員會主席)、劉鳴煒主席(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童軍知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晚的就職典禮,向發揚童軍精神近半個世紀的香港童軍總會—童軍知友社(童軍知友社)致敬,藉此宣揚自強不息、樂於助人、正直誠實、持之以恆等童軍價值的重要性。

  成立於一九六九年的童軍知友社,是香港童軍總會的直屬機構,致力透過舉辦各種有益身心的活動,和轄下的五個服務點,其中包括兩個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一個綜合教育中心、一個學校社會工作服務點等,幫助非童軍的青少年建立自我,貢獻社群。

  在二○一六至一七財政年度,童軍知友社旗下的三個服務單位,共獲得社會福利署超過3,380萬元的資助撥款,說明童軍知友社在提供社會服務方面,與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合作無間,是政府堅實的合作夥伴。

  日前中學文憑試(DSE)放榜,再次引起社會熱議,青少年會否出現所謂「贏在起跑線」的情況。對應着社會上種種有關「怪獸家長」、「直升機家長」因為過度溺愛和保護子女,而「培育」出缺乏自理能力、個性依賴、被動、抗逆能力較低的「港孩」,童軍精神強調的好學力行、刻苦耐勞、生活紀律,和追求智識、品德、體格的健全發展,是應對這些迷思和社會怪像的不二法門。事實上,「路遙知馬力」,在人生的漫漫長路中,一日復一日的自我鍛鍊,長期的付出,持續的積極樂觀,遠遠勝過於較有利的位置「起跑」。因此,童軍知友社能夠向社會上的非童軍青少年提倡童軍價值,實在是社會文化的一個綠洲、一股清泉。

  青年人是香港的接棒人、明日社會的領袖,要讓他們茁壯成長,悉心的照顧關懷必不可少。特區政府和各位一樣,十分重視青年朋友的身心發展,以及對有需要家庭的支援。

  為投資未來,加強青年朋友的全人培育,教育一直是特區政府經常開支的主要範疇,二○一六至一七財政年度,開支為750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21.5%,在眾多政策範疇中排行第一,在十年間更增加七成。

  為加強資源作青少年的全人培育,特區政府設立與商界捐款作配對的攜手扶弱基金,推動民商官三方合作扶助弱勢社群,至今受惠弱勢人士達一百多萬名。基金在二○一五年獲政府額外注資二億元用作專款,為基層家庭的孩子們推行更多如創意教育、藝術培養、生涯規劃、工作體驗等的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協助他們全人發展。

  勞福局於二○○八年設立的兒童發展基金,希望結合家庭、學校、社福機構,以至民商官等多方的資源和力量,為基層兒童和青少年提供適當的啟導,協助他們規劃未來及培養正面積極的人生觀,以紓緩跨代貧窮。至今已讓超過一萬名基層兒童受惠,包括少數族裔、殘疾和居於板間房的青少年。政府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向基金額外注資三億元,連同基金成立時的三億元,合共六億元的撥款可惠及約兩萬名基層青少年。

  勞福局於今年五月推出的嶄新政策——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低津),以鼓勵自力更生、紓緩跨代貧窮為設計主軸,向沒有領取綜援的在職基層家庭,特別是有兒童的家庭,提供財政支援。以一個合資格的四人家庭為例,包括父母和兩名在學子女,每月可得的津貼額可以達到2,600元,其中的1,600元為兒童津貼。

  在紓緩跨代貧窮,提升青年人上游動力方面,低津在設計上便向兒童傾斜,向每一位獲批津貼家庭的符合資格兒童或青少年,發放兒童津貼,不設人數上限。

  最後,我祝賀童軍知友社繼往開來,續創佳績,為青年人的生命注入更多動力和正能量。多謝。



2016年7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