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2016粵港經濟技術貿易合作交流會」開幕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七月十四日)出席「2016粵港經濟技術貿易合作交流會」開幕式的致辭全文:

何省長(廣東省副省長何忠友)、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
 
引言
 
  我今天很高興參與「2016粵港經濟技術貿易合作交流會」的開幕式。首先,我代表香港特區政府歡迎何省長率領的廣東省代表團蒞臨香港,也歡迎各位來賓出席今天的活動。
 
  二○一六年已經過了一半。在過去半年,環球經濟增長相當乏力,外圍環境的下行風險有所增加。英國公投支持脫離歐盟,令市場大為意外,而脫歐所帶來的負面因素,尚未完全浮現,但是這個消息已經令到國際金融和外匯市場出現了震盪。
 
  展望今年下半年,疲弱的環球經濟受到多個變數影響。美國聯儲局加息的時間和步伐不明朗,各個主要央行政策分歧加深,世界多處地方地緣政治局勢緊張。在外圍環境欠佳的情況下,亞洲地區的經濟發展也一定受到拖累。面對重要的挑戰,廣東省和香港必須繼續通力合作,促進兩地經濟的健康發展。
 
  香港是廣東省多年來最大的貿易夥伴,兩地經貿關係密不可分。二○一五年,粵港兩地貿易進出口總額超過兩千億美元,佔廣東省進出口總額的百分之二十。
 
  國家「十三五」規劃明確表示,要深化內地和香港的合作,支持香港參與「一帶一路」的建設。廣東省政府也在今年初的工作報告中特別提出,繼續深化粵港合作,未來將「建設港澳優勢產業集聚區和粵港澳青年創業創新基地」,和「全面開展珠三角城市升級行動,聯手港澳打造粵港澳大灣區」。
 
  為了好好把握這些重大的機遇,特區政府會積極投入資源,加強跟廣東省合作,發揮共同的優勢。
 
CEPA廣東協議
 
  自從CEPA在二○○三年簽署以來,這個獨特的自由貿易協議為內地與香港的經貿和發展帶起了重要的作用,也為香港企業在內地發展業務提供了強大的動力和廣闊的空間。
 
  廣東省向來是香港的服務提供者通過CEPA投資內地的首選地,因此內地對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的目標,也率先透過《廣東協議》去年在廣東省首先落實。特區政府感謝廣東省政府為了落實《廣東協議》,把握迫切的時間表完成繁重的工作,體現積極的粵港合作精神。
 
  在《廣東協議》的基礎上,內地和香港進一步在二○一五年十一月簽署《服務貿易協議》(《協議》),將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的地域,擴展至內地全境。新協議中的各項開放措施已經在今年六月一日起實施。內地對香港開放的一百五十三個服務貿易部門,比全部服務貿易部門的百分之九十五還要多。
 
  《協議》中的「最優惠待遇」條款,表明內地對其他國家或地區提供的優惠待遇,如果有優於CEPA的條款,也會延伸至香港,保證香港繼續享受內地最優惠的開放措施。此外,簡化審批手續也令到香港服務提供者在內地開展業務更為便利。
 
  與此同時,香港也為《協議》涵蓋的服務領域,承諾對內地服務和服務提供者不增加任何限制措施。
 
內地與香港金融合作
 
  我留意到廣東省第三產業的比重在二○一五年首次突破一半,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百分之五十七,其中最大動力來自金融服務業。
 
  金融業是香港一項有優勢的產業。國家「十三五」規劃提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也建議香港推動融資向高端和高增值方向發展。
 
  香港擁有高效的資本市場,也有多元化的渠道,讓企業進行投資、融資和資產管理。我們一直是內地企業「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場最主要的門戶。
 
  亞洲新興市場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基建發展的需求非常巨大;而另一方面,來自各地的資金也會透過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網絡,尋求合適的投資機會。香港具備優秀的條件,成為「一帶一路」基建融資和管理資金的平台。
 
  我在本年初要求香港金管局(金融管理局)成立的「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已經在上星期正式運行。我們成立基建辦的目標,是希望匯聚投資者、銀行和金融業界,為他們提供基建項目的詳細資訊,也讓它們可以交流和分享經驗,推動香港成為區內基建項目的投資和融資樞紐,幫助我們把握「一帶一路」和亞洲發展的重大機遇。
 
  「一帶一路」沿線的新興市場,潛力龐大,可以成為香港未來幾十年發展的新動力。特區政府會繼續加深商界和社會大眾對這些新市場的認識。
 
  特區政府和貿發局(貿易發展局)在今年五月合辦了首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得到張德江委員長來港作主題演講,「一帶一路」沿線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府官員、企業和機構領袖也參與共同探討「一帶一路」下的機遇和香港的獨特優勢。當天何省長也有出席。我希望在日後我們可以再次舉辦同類型的推廣活動,也歡迎何省長和廣東省的朋友再次參與。
 
結語
 
  各位朋友,粵港兩地一直保持緊密的合作關係,互補優勢,互惠共贏。隨着廣東省持續推動產業結構改革,朝着高增值和高科技方向發展,令第三產業的發展日益蓬勃。在國家「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戰略帶動之下,我相信粵港經貿合作一定會更上一層樓,為國家的經濟發展和繁榮穩定作出貢獻。
 
  最後,我祝願今屆的交流會圓滿成功,謝謝各位。



2016年7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4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