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於財務委員會年結記者會上的發言全文(只中文)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以下是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陳健波今日(七月十三日)於財務委員會年結記者會上的發言全文:
 
  首先,多謝各位傳媒朋友出席今日的簡報會,我會跟大家回顧一下過去一年財務委員會(財委會)的工作。
 
  財委會在這個立法年度舉行了100次會議,時數長達214小時。舉行會議的次數及時間是歷史上最多和最長的。因為去年只舉行了85次會議,長180多個小時的會議,去年已經是一個紀錄,今年是刷新了另一個新紀錄。在舉行的會議中,88次是為審議政府的撥款建議,大概用了176小時,完成(審議)135項(財務建議),批准了其中的134項和否決了1項。去年只是審議了100項(財務建議)。
 
  在獲批准的項目中,有70項為工務工程的項目,合計承擔額880億港元,去年只批准了63項;32項為人事編制(的項目),去年只批准了10項;以及32項非工務工程的項目,去年只批准了25項。有數個(已完成審議的)項目為大型項目,正如大家都知道,包括(設立)創新及科技局、(向)科技園(注資和貸款)、(向)醫院管理局(撥款作為基金以推行公私營協作措施)、港珠澳大橋和高鐵(的追加撥款)。
 
  為審核二○一六至二○一七年度開支預算,財委會在今年四月一日至八日舉行了21個環節(的特別會議)。委員向政府當局提出共7 199條書面問題,為議會提出質詢及表達意見,充分發揮了我們(為公帑)把關的作用。
 
  在過去一年,大家都留意到審議的項目眾多,部分內容複雜及具爭議,在審議期間須處理許多規程的問題,期間經歷了不少風風雨雨,有委員甚至對我和副主席提出不信任議案。大家都知道我為人實事求是,所以議案最終被否決。我一直都按照《議事規則》和《財委會會議程序》主持會議,力求平衡,一方面讓委員有充分的時間發問,但作為主席,亦要公平地、有秩序地、有效率地主持會議。只是在有委員的發言或行為妨礙了財委會履行其職能時,我才以合理的方式控制會議。
 
  另外,我一向秉持「以和為貴」的精神,盡力與政府及不同的陣營互相溝通,以及了解大家對項目的關注,並要求政府當局儘量回應委員的提問。政府在四月開始,採取「先易後難」的方式處理財委會的程序,我認為這是從善如流的做法,亦令委員會審議項目時更為順暢。
 
  最後,本屆立法會已接近尾聲,我在此要感謝副主席陳鑑林議員的支持,協助我主持會議。他代我主持審議高鐵項目時,吃了不少苦頭。我亦感謝各位委員踴躍參與財委會的會議,認真地審議各個撥款項目的申請,使財委會得以發揮審核及批准公共開支的職能。另外,我更要多謝秘書處和法律顧問及其同事不辭勞苦,為委員會繁重的工作提供支援,並且是專業、不偏不倚和公正的。多謝各位。



2016年7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