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七月十三日)在出席立法會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是本屆立法會最後一個會期,仍有三日可以審議餘下的三條法案。但大家可以看到,今日開始至現在,不同議員加起來已點算法定人數13次以「拉布」,共浪費了超過兩小時的會議時間。我們預計餘下的今日、明日或後日,也會面對同樣的情況。但我們仍然繼續努力,與不同的持份者溝通。以我們最近與一些前線醫生的溝通,他們重複提及其中一點,有關修訂中建議的研訊委員會法定人數。我想在此利用這機會再說清楚一次,新建議的醫務委員會(醫委會)研訊委員會的法定人數只是把彈性提高,是一個最低的要求,是按照醫委會一直使用的輪值方法,其實醫委會內的醫生委員仍可在研訊委員會內佔大多數,現在可以,將來一樣可以。

  另一方面,就是能參與研訊的審裁顧問,前線醫生亦再提出用現有的方法,因為這些審裁顧問由醫委會自行委任,不是由政府委任,用現有方法經由一些機構提名,因此,提名的多是一些資深的專科醫生。實際上,我們可以因應前線同事的疑慮,會與醫委會商量,在委任的過程中可以加入元素,讓前線醫生也可擔任部分的審裁顧問,令前線同事可有機會參與研訊過程。因此,我希望就着這兩點,前線同事可留意到。我們會繼續與不同的持份者溝通,包括在這段時間,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教授應在會見來自兩間醫學院的醫學生代表。希望支持法案的議員能盡量留在議事廳,令餘下的會議時間也可盡量回復正常運作。

記者:「拉布」的議員都說責任在於政府。他們說若你們調動議程或接受議員的修正案,其實他們便不會「拉布」。有沒有一個可能性政府會讓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我們在這幾天已講得很清楚。自這條例草案提交法案委員會後,實際上政府已作出不只一次的重要讓步。大家都知道,在醫生提出一比一委任與選舉的比例時,我們已作了重大讓步,把香港醫學專科學院的兩名委任代表改為選舉,亦同時把建議的四位新委任委員,其中三位交由病人組織選舉然後委任。按照我剛才所講的兩點,即是就算在新建議的研訊委員會組成上,其實我們在條例以外,仍然有空間可以確保醫委會的醫生委員在研訊委員會內有主導角色;我們亦會尋求讓我們前線醫生可以參與審裁顧問的工作。現在來說,我看不到反對條例草案的醫生有任何考慮,所以可以讓步的我們已盡量做了。修訂議程我們今次是不會做的。
 
2016年7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