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分享經濟成果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婉嫻議員的提問和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梁敬國的答覆︰

問題:

  香港的人均本地生產總值由二○○四年的約十九萬元,上升六成至二○一五年的三十一萬元。然而,同期實質工資指數在二○○四年三月見底後,十一年來只微升半個百分點,反映打工仔女未能分享到經濟成果。此外,有評論指出,由二○○九年至二○一五年,累計通脹率約為百分之二十三,打工仔女在收入停滯不前的情況下,需面對生活開支有增無減,生活質素因此下降。另外有評論指出,政府制訂政策時偏重商界利益而漠視勞工權益,而高地價政策導致店鋪和辦公室租金高昂,不利各行業發展,亦扼殺小企業的生存空間。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研究政府重商輕工的評論是否有理據;如有研究而結果為是,政府會如何扭轉該情況,例如會否引入累進利得稅、資產增值稅等,以達致財富重新分配,讓打工仔女及基層家庭分享到經濟成果;

(二)會否全面檢視與勞工權益相關的法例,以及訂立標準工時等勞工法例,使打工仔女享有應得的勞工權益和保障;及

(三)有否研究如何創造更多職位和擴闊小企業的生存空間,為打工仔女和小企業東主創造向上流動的機會?

答覆:

代主席:

  就陳婉嫻議員的提問,經諮詢勞工及福利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及經濟分析及方便營商處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政府一直推行政策和措施,支持不同行業的發展,鼓勵新創企業,為業界提供適切的支援,致力令香港的經濟基礎更多元化和更廣闊,以達致長遠持續發展。只要經濟體系中的企業多元蓬勃發展,便會創造就業機會,惠及廣大的勞工階層。

  另一方面,政府致力保障勞工權益,並不存在「重商輕工」的情況。 據數字顯示,在二○○四年至二○一五年期間,名義工資指數累計上升約百分之四十四。扣除通脹影響後,實質工資指數同期累計上升約百分之二。

  自法定最低工資於二○一一年五月起實施,基層工人的就業收入更顯著改善。全職基層僱員,即收入最低十等分,不包括外籍家庭傭工的每月平均就業收入,在二○一○年法定最低工資實施前,至二○一五年期間平均每年上升約百分之七,累計上升約百分之四十二,扣除通脹後累計實質升幅約百分之十二,高於同期整體全職僱員累計約百分之二十九和百分之五的名義和實質升幅。

  稅收方面,在二○一四至一五課稅年度,本港有三百七十七萬工作人口,當中約一百九十八萬人即工作人口的百分之五十二無需繳納薪俸稅。此外,二○一六至一七財政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提出了一系列稅務和短期紓緩措施,合共涉及三百八十八億元,有助減輕市民的生活負擔。

(二)政府一直按照香港社會的轉變和經濟發展的步伐,不時檢討勞工法例,在合理平衡僱主及僱員利益的大前提下,循序漸進地改善僱員的權益和福利。過去數年,政府已落實法定最低工資、將拖欠勞資審裁處或小額薪酬索償仲裁處的裁定款項刑事化、落實男士法定侍產假,以及提高與工傷及指明職業病有關的各項補償金額。政府會繼續適時檢討勞工法例,以改善僱員的權益和福利。

  在標準工時方面,標準工時委員會正就其探討中的工時政策方向進行為期三個月的第二階段諮詢,收集市民意見,以便稍後撰寫報告,提交政府。政府會在收到報告後小心考慮委員會的意見及社會上其他持份者的意見,作出通盤考慮,以擬定適合香港的工時政策。

(三)政府十分重視經濟發展,增加香港人就業創業的機會和選擇,讓他們可依據自己的興趣和才能投身不同的產業。由行政長官親自領導的經濟發展委員會(經委會),一直着力研究擴闊經濟基礎,促進長遠發展的整體策略和政策,向政府提供前瞻性的方向及意見。經委會已就支援不同行業發展的措施向政府提交具體建議,而政府正陸續落實有關建議。經委會會繼續檢視及探討有助香港經濟進一步發展的行業,以及提議所需的支援政策和措施。

  此外,中小企業是香港經濟的中流砥柱,政府一直重視中小企業的發展,並透過各政府部門和公營機構,為中小企業提供適切的支援。例如,財政司司長在二○一六至一七財政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宣布延長「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特別優惠措施」的申請期至二○一七年二月二十八日;把該措施下合資格信貸擔保申請的擔保費年率降低百分之十;以及取消有關信貸擔保申請最低擔保費年率百分之零點五的要求。

  為支持中小企,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信保局)亦於二○一三年三月一日起推出「小營業額保單」,為每年營業額少於五千萬港元的出口商提供支援。由二○一六年三月一日起更永久豁免「小營業額保單」的全數保單年費,並把提供百分之二十的保費折扣設為長期優惠。

  政府亦會繼續推行各項「中小企業資助計劃」。其中,「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為中小企業參與出口市場推廣活動提供資助,而「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則資助非分配利潤機構推行協助提升香港中小企業整體或個別行業中小企業競爭力的項目。二○一五至一六財政年度政府向上述基金注資十五億元,並推出改善措施,以加強兩項基金對中小企業的支援。

  另外,政府透過十億元的「專項基金」,協助企業建立品牌、升級轉型和拓展內銷市場,以促進它們在內地的業務發展。

  政府會繼續透過各項計劃支援中小企業,擴闊它們的發展空間。我們並會密切留意經濟情況的轉變,檢視措施,為企業提供適切的支援。



2016年7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