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九題:警方繼續調查銅鑼灣書店事件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卓人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黎棟國的書面答覆:

問題:

  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先生在失蹤近八個月後於上月十四日回港,並在兩日後召開記者會,公開交代他在內地被內地當局拘留的情況。林先生又透露,有兩名屬中央專案組的內地人員陪同他回港,並要求他將載有書店賣書紀錄的電腦硬碟帶回內地,以及用即時通訊應用程式定時向他們報告在港行蹤。另一方面,行政長官在上月二十日表示,會以書面向中央反映港人對銅鑼灣書店五名股東或職員失蹤事件的關注和顧慮,以及檢討和改善現行《內地公安機關與香港警方關於建立相互通報機制的安排》,並在有需要時派員到內地跟進有關事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上述兩名陪同林先生回港的內地人員的身分,以及他們持哪類簽注入境;

(二)有否評估,內地人員在港監視懷疑觸犯內地法律的港人及搜集涉案證據,是否屬於跨境執法、跨境執行職務或違反逗留條件;如有評估而結果如此,當局會以甚麼方式跟進和追究;及

(三)鑑於有市民極度關注這宗內地執法人員懷疑跨境在港執法的事件,並表示如該事件屬實,便意味內地當局摧毀了「一國兩制」,行政長官會否考慮親身前往北京,直接與中央跟進此事;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李卓人議員的提問,現綜合回覆如下。

  警方一直就銅鑼灣書店事件積極進行調查,並主動向內地當局查詢及尋求協助。

  今年六月及七月,警方與林榮基先生多次會面及錄取口供。會面期間,林先生陳述了他在內地及返港後的情況。警方已就林先生的情況作出評估。現階段沒有實質證據顯示林先生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脅,但基於他的個人憂慮及公眾對事件非常關注,警方決定向林先生提供人身保護,而林先生同意有關安排。警方會繼續就林先生聲稱被跟蹤的事情作出跟進調查。

  自回歸以來,特區政府一直嚴格按照「一國兩制」的原則及《基本法》處理香港特區的事務。《基本法》只授權香港的執法機關在港執法。香港以外的執法機關,包括內地和海外的執法機關,在香港無權執法。所有香港境外的執法人員如果在香港執法,是違反香港法律,不能接受。任何人士在香港必須遵守香港法律。如有任何違法行為,警方會依法處理。就銅鑼灣書店事件,警方的調查仍在繼續。警方現階段沒有發現證據顯示有「跨境執法」。

  任何人士無論前往任何地方,都應「入境問禁」,避免墮入法網。任何人身在內地都要遵守內地的法律。

  就銅鑼灣書店事件,行政長官在六月二十日會見記者時已清楚表明非常重視事件,並理解各界對事件的高度關注。他表示就事件作出三項決定:第一,在六月二十日向中央用書面即時反映香港人的關注和顧慮;第二,香港人在內地或其他地方均需遵守當地法律。如香港人在內地違反內地法律,特區政府和內地設有通報機制。特區政府會檢討有關通報機制的安排,務求可以改善通報時間和透明度,使特區政府盡快了解有關香港人的下落和知會他的家屬,確保他的人身安全,以及保障他在法律下應有的權利,同時提供可行協助;第三,在有需要時,會派特區政府官員到內地跟進上述決定。

  在七月五日,律政司司長、保安局局長、署理警務處處長、入境事務處處長和海關關長前往北京與公安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等有關部門,就進一步完善通報機制進行第一輪磋商。雙方同意重點就通報時限、通報內容、通報範圍、通報渠道等方面進行修改和完善,使機制將更加有利於保障兩地居民的合法權益。在會議上,特區政府官員亦聽取了內地有關部門就林榮基案,以及今年三月十四日在大埔發生一宗找換店劫殺案疑犯在內地被捕情況的通報。

  中央政府高度重視特區政府關於改善通報機制的建議。在上述會議上,雙方有積極及互動的討論,取得階段性成果。雙方並同意約在七月底進行第二輪磋商。與此同時,警方繼續就銅鑼灣書店事件積極進行調查工作。



2016年7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