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六題:為錄取非華語學童的幼稚園提供資助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超雄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的書面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表示,政府由二○一七/一八學年起,將落實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政策,循多方面提升教育質素。有關措施包括為錄取八名或以上非華語學童的幼稚園提供額外資助,金額與一名幼稚園教師的建議薪酬相若(約為每月25,000元),讓「幼稚園可為教師提供更多人力支援及專業培訓,以制訂有效策略,協助非華語學童以中文學習,從而為進入本地小學學習奠定基礎」。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幼稚園申請上述額外資助的程序及時間表為何;是否由幼稚園決定是否提出申請;

(二)教育局如何評核每所獲發額外資助的幼稚園有否善用資助,以確保達致有效改善非華語學童學前教育的目的;

(三)公眾可循哪些途徑得知(i)各幼稚園有否獲批額外資助、(ii)獲批額外資助的幼稚園如何運用資助,以及(iii)提供額外資助措施的成效;及

(四)鑑於在現時的質素保證架構下,幼稚園須接受質素評核,教育局有否計劃提供各幼稚園的《質素評核報告》英文本,讓非華語學童的家長可閱覽有關的評核結果,以期達致「推動幼稚園持續發展,並向家長及社會問責」的目的?

答覆:

主席:

  就張超雄議員的提問,謹覆如下:

(一)在二○一七/一八學年起推行的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政策下,我們會向錄取八名或以上非華語學童的幼稚園提供額外資助,金額與一名幼稚園教師的薪酬相若,以協助幼稚園加強對其非華語學童的支援。我們正制訂新政策的推行細則,包括不同資助(包括上述為支援非華語學童所提供的資助)的申請程序和使用範圍/用途。就此,我們正收集持份者的意見,以制定簡易的申請程序(例如提供範本),以期盡量減少幼稚園的行政工作。推行細則將於二○一六年第三季公布,我們亦會適時發出運用各項資助的行政指引。我們預期所有合資格的幼稚園都會提出申請有關的資助。無論如何,我們會要求所有符合資格的幼稚園確保非華語學童能夠得到適切的支援,並會按情況要求幼稚園提供相關資料。

(二)及(四)在質素保證架構下,幼稚園須依據《表現指標(學前機構)》進行自我評估,檢視整體表現、找出需要改善的地方、擬訂發展計劃,並撰寫「學校報告」,以持續提升教育質素;教育局評核隊則定期到幼稚園進行質素評核,核實學校的自評結果,找出學校的強項和尚需發展的地方,以促進幼稚園的持續發展。為加強向家長及社會問責,質素評核報告會上載教育局網頁,我們亦正研究以英文匯報質素評核結果的可行性。無論如何,家長為子女選擇幼稚園時,質素評核報告可以是其中一項參考資料,而《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概覽》(《幼稚園概覽》)亦為家長提供每所幼稚園的資料。由二○一六/一七學年開始,教育局會印備《幼稚園概覽》的中英文版本,以照顧本地家長及非華語家長的需要。

  在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政策下,我們會優化現有的質素保證架構,邀請外界獨立人士加入質素評核隊伍擔任外間觀察員,以及更新前述的表現指標,以提高幼稚園教育的質素,當中包括照顧學童(包括非華語學童)的多元需要。此外,我們亦會鼓勵進行更多研究,以協助幼稚園業界了解兒童發展的最新趨勢、兒童的學習需要及幼稚園教育的發展。我們亦會審視新政策對幼稚園教育質素的影響(包括對非華語學童的支援)。

(三)為增加透明度和促進家校合作,教育局鼓勵幼稚園通過學校網頁和《幼稚園概覽》等不同渠道,讓家長及公眾人士了解學校的運作、發展以及學童的支援。至於因應學校需要而提供的額外資源(包括非華語學童的額外資助),我們的既定做法是不會公布個別學校的名稱及情況,以避免不必要的誤解及對個別學校可能造成標籤效應。

  至於幼稚園推行不同措施(包括支援非華語學童的措施)的成效,正如上文所述,幼稚園及教育局通過幼稚園質素保證架構持續檢視。



2016年7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