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二題:推動三維打印技術的教育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蔣麗芸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的書面答覆:

問題:

  隨着近年新興的三維(3D)打印技術日趨普及,已掌握該類技術的人才需求殷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考慮在優質教育基金下設立3D打印技術專項資助計劃,讓學校通過簡單的申請手續可獲得資助,以購置有關器材、培訓教師等,以便向學生提供有關課程;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會否考慮開辦持續進修課程,讓在職教師掌握3D打印技術的專業知識及教學技巧;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考慮聯同有關業界舉辦講座、工作坊、學界比賽等課外活動,以提高學生學習3D打印技術的動機,以期將來把3D打印技術納入學校的正規課程;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二○一五年的施政報告提出強化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STEM)教育,以增強學生綜合和應用不同範疇的知識和技能,並提升他們的創意。3D打印技術的學習和應用正是STEM 教育的一個典型例子。

  就蔣麗芸議員的提問,謹覆如下:

(一)優質教育基金(基金)旨在資助具創新意念及配合目前香港的教育政策,能提升學校教育質素以及推廣優質學校教育的計劃。基金設有不同的優先主題,包括「提升學與教及評估素養以促進學生在小學常識科、主要學習領域/學科課程和通識教育科的學習成效」,以及「運用電子學習(資訊科技)促進學習」等。自二○一五/一六年開始,STEM教育已納入為優先主題下的內容,以鼓勵學界就這領域,包括學習和應用3D打印技術,提出申請,培養學生創意和解難的能力,以培育更多與科學及科技相關的多元人才。學校可因應其需要提出涉及3D打印技術的申請。基金更於二○一四年就不超過十五萬元的撥款申請推出簡化申請程序,有關安排更能促進學界提出各項申請計劃。基金會按既定的準則評審,如計劃的理念是否清晰、教師的參與程度、成本效益、擬購買的設備或資訊科技硬件能否配合課程發展等,評審各項申請。過去三年,基金共批出十四項涉及3D打印技術的申請。

(二)教育局近年已舉辦有關3D打印技術的工作坊及研討會,讓教師掌握該技術的最新發展和應用,並了解如何在課程內應用3D打印技術於學與教。我們亦已加強來年教師專業發展課程中的STEM教育,包括3D打印技術教學的培訓課程和名額;同時,我們亦會聯絡各專業團體,加強與他們的協作。我們更會物色有良好3D打印技術學與教經驗的學校,透過教師網絡活動分享相關的教學示例,以提升教師在教學上應用3D打印技術的專業能力。

(三)香港的科學教育、科技教育及數學教育課程,提供了一個寬廣而均衡的課程架構,當中涵蓋3D打印技術的學習元素。如科技教育,學生會認識和應用3D打印技術、基本概念和操作原理,以及在生產和製造過程中的應用;在數學教育,3D打印技術可給予教師彈性自行製作較複雜的立體模型,學生可掌握較難理解的立體幾何性質,並把抽象數學概念具體化;在科學教育,學生可用以製作立體模型以掌握相關的學科知識;在高中「應用學習」科目,部分課程已涵蓋3D打印技術相關元素的基礎知識,日後會加入相關知識和技術的認識和應用,以配合有關行業的最新發展。此外,我們現正進行與STEM教育相關課程的更新,隨着創新科技的發展,我們會進一步加強3D打印技術的學習和應用,提供更多具體可行的教學活動示例,供學校及教師參考,促進學生透過設計及製作探究實驗/活動的工具、部件或立體模型,綜合和應用不同範疇的知識和技能,除鞏固學科知識和發展相關的過程技能外,亦可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啟發創意及發揮創新精神。

  同時,我們會繼續支援學校為學生舉辦有關3D打印技術的學習活動及比賽,讓學生能多作實踐,發揮創意;現時各大專院校、專業團體和業界,均有舉辦3D打印技術的比賽,我們除繼續支持各項比賽外,亦會聯同合作夥伴,如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及職業訓練局等舉辦相關活動,希望結合本地、內地以至國際的相關經驗,讓學生可以加深認識3D打印技術的應用,以擴闊他們的視野。
 
2016年7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