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七月十三日)在天主教母佑會蕭明中學勉勵回校領取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成績通知書的學生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教育局局長:各位早晨,今日是第五屆香港中學文憑考試(DSE)放榜日,我很高興有機會來到蕭明中學,出席校長、老師、家長和同學的聚會,把DSE成績通知書分發予應屆158位考生,又與一些同學交談,為她們打氣。我亦聽聽她們的志願和抱負,親身表達我們對她們的鼓勵及支持。

  在此,我衷心祝賀所有應屆DSE考生今日能夠完成人生一個很重要的階段。無論今日收到的成績如何,在多元升學及就業出路下,我深信只要同學以積極及樂觀的態度,對自己有信心,根據自己的興趣繼續努力,一定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跑道,能夠翺翔天際,達到目標。

  整體來說,我很高興看到應屆DSE考生的整體成績繼續平穩進步。符合本地學士學位課程基本入學要求,即所謂「3322」的日校考生達42.2%,較去年增加1.9%;而在五科考獲第2級(即「五條2」)或以上成績的日校考生更達71.2%,亦較去年增加1.7%。至於較高能力的同學方面,考獲五科第5級或以上成績的日校考生亦由去年的4.6%,增加至今年的5%,増幅顯著。透過完成DSE這個階段,同學可以選擇自己的道路,繼續向自己的目標邁進。亦顯示到五屆的DSE充分發揮了新高中教改,已經穩定下來,並且平穩進步。

  在新學制的設計下,中學畢業生已經擁有很多具優勢、多元、靈活和多階進出的升學途徑。今年參加DSE的學校考生約有57 000人,另有約11 000名自修生,報考人數達68 000人。各院校及培訓機構已準備為各同學提供合共超過74 000個學額,以應付同學的不同需要,包括24 400多個學士學位、31 700多個副學位學額、11 300多個毅進或其他文憑課程學額,另有超過7 000個其他教育課程學額。

  今年是第五屆DSE考試。DSE在國際上的認受性不斷上升,目前已獲超過240所外國高等院校正式接受為升學資歷,數目遠超舊學制下高級程度會考年代的95所,大幅增加。此外,「內地部分高等院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計劃」的參與院校亦由二○一二/一三學年的63所,增加至二○一六/一七年的84所。

  於二○一二年參加第一屆DSE考試的同學今年剛好完成四年制的大學課程。從大學教授及升學輔導機構得悉,雖然新學制學生入大學時的年齡較舊學制學生年輕一年,所以初期在適應上可能要面對較大的挑戰,但在更全面及跨學科的新高中課程和其他學習經歷薰陶下,加上多一年的大學課程及生活,新學制學生的特質是更積極主動、靈活創新、及有很強的溝通能力。

  面對世界發展迅速,環球競爭激烈,新學制學生是香港所需的新一代。我們對同學充滿信心,亦希望全社會多給他們鼓勵,不論是升學或就業,讓他們都有機會能夠學有所成,學以致用,實現夢想。多謝各位。

記者:局長,今年考取七科5**的考生較往年少,有否了解當中原因?

教育局局長:今年考取七科5**有四人,其實這數字在統計上無代表性。我們從三個數字了解今年的情況。第一,考取「3322」的日校考生已達42.2%,較去年增加1.9%;第二,考取「五條2」或以上成績的日校考生更達71.2%,這是個相當高的數字。第三,能夠考獲五科第5級或以上成績的日校考生亦由去年的4.6%,升至今年5%。所以整體上來看,我們認為是平穩、進步的,從這個角度來看。

記者:局長,雖然有七成多學生能升讀大學,但只有三成多學生能就讀資助學位,令學生有錯誤期望,政府如何改善情況及幫助學生?

教育局局長:大家很多時集中注意力在政府直接資助的學位上,(入讀資助學士學位的學生佔適齡人口)已由以往的18%變為現時的26%。每年政府亦投入36億元,有68 000名學生受惠於助學金及學生貸款,用另一種形式幫助他們。這兩年我們推行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增加了1 000個學額,亦有香港卓越獎學金計劃,有100個名額等,都是不斷增加。重要的地方要考慮香港整體學生人數下調,我們希望這樣可達到一個良好平衡,很多計劃都能發揮其功能,學生有其他途徑;例如內地免試招生,由最初的63間增至84間院校,我們亦有一些助學金計劃,讓經濟有困難的同學申請。凡此種種我們都希望能加強,而過程非一朝一夕。若副學士學生成績好,可以考慮入讀資助大學的第三第四年,學額逐步增加至每年5 000個。我們希望是以多元及多途徑就業或進修。

記者:狀元少了會否與多了尖子學生考IB(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有關?會否反映本地學制有問題?

教育局局長:有5%的日校考生考獲五科第5級或以上成績,這是很好的表現。香港整體學術水平都很高,是全球承認的。香港一向是多元發展,有IB、GCE(普通教育文憑試)等,都是國際城市有的,所以同學有多方面選擇,而重要的地方是在主流部分,新政策能穩定向前發展,這是我們看到的。
 
2016年7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4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七月十三日)在天主教母佑會蕭明中學致辭,勉勵應屆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考生。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右)今日(七月十三日)到天主教母佑會蕭明中學勉勵應屆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考生,並頒發文憑試成績通知書予學生代表。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後排左二)今日(七月十三日)在天主教母佑會蕭明中學聆聽應屆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考生闡述抱負。後排右二為該校校長郭明英修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