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一題:支援本地企業及保障就業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國健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日環球經濟出現不少負面消息,例如英國公投決定脫離歐洲聯盟、歐元區債務水平高企、美國已踏入加息周期、內地經濟增長持續放緩等。有評論指出,面對該等外圍不利因素,屬外向開放型經濟體的香港難以獨善其身,本地經濟已出現下行趨勢,就業前景難言樂觀。財政司司長今年發表《財政預算案》時指出,未來一年本地經濟情況存在不少風險,因此當局「需要及時採取適當措施,提振經濟,支持本地企業,保障市民就業」。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哪些行業在過去四季的失業率均高於整體失業率;當局去年採取了哪些針對該等行業的紓困及穩定就業率的措施;

(二)當局主要參考哪些數據,以評估本地經濟的下行風險;當局在何種情況下會決定採取提振經濟的措施,以及有關措施的詳情;及

(三)面對當前不明朗的經濟前景,當局短期內會否推出新措施,支援本地企業渡過經濟難關及保障就業?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經諮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經濟分析及方便營商處和勞工處後,綜合回覆如下:

  政府一直密切監察環球經濟形勢及最新發展,以及其對香港經濟可能帶來的影響。在評估本港經濟的前景及下行風險時,會考慮所有相關的因素,包括主要經濟體的經濟表現和貨幣政策走向、環球金融市況、亞洲的經貿發展、地緣政治局勢等;同時亦參考包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等機構的分析,並監察本地生產總值、外貿、零售銷售、訪港旅遊、勞工市場及其他環節的表現,作綜合分析。

  外圍環境轉差,香港經濟在二○一六年第一季的按年增長放緩至百分之零點八。踏入第二季,香港商品出口的按年跌幅收窄。零售銷售及訪港旅客人次雖仍然疲弱,但四月及五月合計的跌幅均低於第一季。勞工市場整體而言至今尚算穩定。過去四個季度和最新(二○一六年三月至五月)按行業劃分的失業率載列於附件。在二○一六年三月至五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百分之三點四。零售業、住宿及膳食服務業、製造業和建造業的失業率較高。按年比較以撇除季節性因素的影響,受訪港旅遊業持續弱勢和本地消費市道放緩所拖累的零售業和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失業率分別上升一點零和零點二個百分點。而製造業的失業率按年亦上升一點三個百分點,建造業的失業率則維持不變。

  鑑於內外經濟環境的各項挑戰,本港的就業前景有一定隱憂。政府會保持警覺,密切留意勞工市場狀況。勞工處會繼續為求職人士提供全面及免費的就業服務,並為可能有特別需要或就業有困難的求職人士(如青少年、中高齡人士及殘疾人士)設立特別就業計劃。此外,勞工處會繼續致力網羅各類職位空缺,並聯同不同業界的僱主和透過專為零售業、飲食業和建造業而設的招聘中心,定期舉行大型、分區及專題招聘會。政府亦會繼續密切留意零售業情況,並致力推行零售業人力發展措施,即「零售業『職』學創前路先導計劃」、「零售業人力需求管理科技應用支援計劃」,及零售業推廣運動,以助行業健康發展。

  面對充滿挑戰的宏觀經濟環境,二○一六至一七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了一系列措施,提振經濟,支持本地企業,保障市民就業,例如:寬減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利得稅,上限為二萬元;寬免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商業登記費;豁免一千八百間旅行社、二千間酒店和旅館,以及約二萬七千間食肆和商戶一年的牌照費用等。這些措施都可以減輕企業的負擔。另外,為協助中小企業在商業信貸市場上取得貸款,並減低其借貸成本,二○一六至一七年度《財政預算案》亦宣布延長「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特別優惠措施」的申請期至二○一七年二月二十八日;把該措施下合資格信貸擔保申請的擔保費年率降低百分之十;以及取消有關信貸擔保申請最低擔保費年率百分之零點五的要求。

  政府會繼續推行各項「中小企業資助計劃」以協助中小企業融資、拓展市場及提升競爭力。其中,「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為中小企業參與出口市場推廣活動提供資助,而「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則資助非分配利潤機構推行協助提升香港中小企業整體或個別行業中小企業競爭力的項目。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政府向上述基金注資十五億元,並推出改善措施,包括把「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的每個項目的資助上限由二百萬元提高至五百萬元,以及擴大「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的資助範圍,以加強兩項基金對中小企業的支援。政府亦透過十億元的「專項基金」,協助企業建立品牌、升級轉型和拓展內銷市場,以促進在內地的業務發展。「專項基金」有效協助企業提升競爭力及促進在內地的業務發展。在「企業支援計劃」方面,據我們的問卷調查顯示,約百分之九十七獲基金資助完成項目的企業認為「專項基金」有助企業的發展;企業亦普遍認為項目有助提升品牌知名度、改善產品質量、開發新產品、建立內銷網絡及提升企業整體競爭力等。為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提供更適切的支援,政府於二○一五年八月底在「專項基金」的「企業支援計劃」下加推「ESP申請易—簡易申請計劃」,採用簡便的申請手續,資助企業推行特定措施。業界對「ESP申請易」反應熱烈,截至二○一六年六月底,我們共接獲二百九十三宗申請。

  另一方面,政府亦會繼續推行政策和措施,鞏固及擴大香港的經濟基礎,以達致長遠持續發展。具體而言,政府除了會繼續擴大和深化四項香港擁有優勢的支柱產業(即貿易及物流業、旅遊業、金融業和工商專業服務)外,亦會積極發掘有潛質的新興產業,以推動經濟的多元發展,使香港更能適應不斷轉變的國際經濟環境。由行政長官親自領導的「經濟發展委員會」(下稱「經委會」)及轄下的四個工作小組(包括航運業工作小組;會展及旅遊業工作小組;製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創意產業工作小組;以及專業服務業工作小組),已就推動有關產業的發展提交多項具體建議,並獲政府採納,例如進一步優化「創新及科技基金」、發展多元化和高增值旅遊、支持電影後期製作業,以及支援時裝業的持續發展等。政府正陸續落實有關建議。經委會及轄下的四個工作小組會繼續檢視及探討有助香港經濟進一步發展的行業,以提議扶助相關產業持續發展所需的政策和其他支援措施。

  展望今年餘下時間,環球經濟仍充滿種種挑戰,英國公投結果支持脫離歐盟更添變數。外圍大環境欠佳,亞洲經濟一同受累。由於隱憂仍多,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往後形勢發展。 



2016年7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