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八題:協助企業參與「一帶一路」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銓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的書面答覆︰

問題:

  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簡稱「一帶一路」)是國家近兩年提出的跨國經濟合作概念。行政長官於今年的《施政報告》中宣布,會成立「一帶一路」督導委員會及「一帶一路」辦公室,分別負責制訂香港參與「一帶一路」的策略和政策,以及推動相關的研究工作。有企業主管向本人反映,香港是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亦享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因此政府應積極推動各界發揮本地優勢,把握「一帶一路」的機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鑑於「一帶一路」涉及六十多個國家及地區,當中不少是新興國家,當局有否就該等經濟體的背景,包括營商環境、市場潛力、投資風險等進行研究,並向有意拓展新興市場的企業(尤其是中小型企業)提供有關的研究結果以供參考,增強它們作出投資的信心;有何措施主動協助中小型企業把握一帶一路的機遇,促使有關行業的發展,做到政府所說的「弄大個餅」;

(二) 會否制訂恆常的措施,向在「一帶一路」經濟體遇上商業或法律糾紛的本地企業提供適切支援;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 鑑於有意見指出,基建是「一帶一路」發展機遇的重要一環,因此會帶動相關專業服務的需求,而有不少「一帶一路」經濟體在道路網絡等基建設施、住房及城市規劃方面極待改善,但最近有本地建築公司、顧問公司及承建商因經濟不景而縮減人手或減薪,政府會否主動協助本地專業界別投入「一帶一路」及相關產業的發展,讓已達國際水平的本地專業人才發揮所長;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謝議員的提問,經諮詢相關政策局及部門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為協助包括中小企業在內的業界認識「一帶一路」,並緊貼「一帶一路」的發展,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已於二○一五年十二月推出「一帶一路」資訊網站,為有意拓展「一帶一路」新市場的企業提供最新和全面的市場資訊、香港專業服務供應商及沿帶沿路經濟體的投資項目等資料,協助業界掌握「一帶一路」商機,並通過香港平台及服務,物色合適的業務夥伴。貿發局會繼續加強此網站內容,並擴大服務業供應商所覆蓋的業務範圍。

  此外,貿發局亦透過考察團、研討會、行業組織和貿發局中小企服務中心的資訊,向包括中小企業在內的業界介紹「一帶一路」的商機及交流活動,鼓勵港商加強與國內外業界的聯繫,拓展業務網絡。

  貿發局也在香港舉辦或即將舉辦的相關大型國際論壇及博覽會,例如亞洲物流及航運會議、亞洲金融論壇以及香港國際影視展等,加入「一帶一路」主題環節,並與政府在今年五月聯辦首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鼓勵商界從中發掘商機。

  同時,政府亦透過各部門和公營機構為香港的企業,提供不同支援措施,包括推行「中小企業資助計劃」、提供最新市場資訊,以及技術支援及諮詢服務,以提升企業的競爭力。

(二)「一帶一路」倡議其中一項原則為遵從市場規律,由市場決定資源配置。企業追求合理回報的同時,應審慎管理風險;政府主要發揮促進和保障貿易投資的作用。

  政府正積極與「一帶一路」沿線的新興市場加强經貿聯繫,推動高層互訪,並通過締結自由貿易協定(自貿協定)及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投資協定)等雙邊協議,為業界拓展商機及提供制度保障。

(三)發展局與內地當局已建立有效的溝通渠道,讓香港及內地建築相關業界加深認識,加強合作,以掌握「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機遇。事實上,在一些試點項目(包括兩項位於尼泊爾及柬埔寨的國家援外工程及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的港資發展計劃),香港建築相關業界已開始參與各式的發展項目及提供專業服務,獲得充分肯定。此外,我們亦正與內地當局商討將香港企業參與工程項目的範圍擴大,例如由工程監理服務推展至包括設計、項目管理、招標、施工監督及工程驗收的一條龍服務。我們亦了解業界希望政府繼續支持企業及專業人士到海外,包括「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行考察。去年,發展局聯同貿發局舉辦了專業服務業界到緬甸的考察團。發展局會在今年下半年繼續舉辦同類活動。

  政府向來藉多方面工作促進專業服務業發展,包括幫助本港服務行業拓展世界各地經濟體的市場,以及積極籌辦推廣項目,在境外地方推廣本港服務提供者。我們也透過資助業界項目,支持專業服務業進行對外推廣的工作,以助業界把握境外機遇。
 
2016年7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