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與多名局長參與海岸清潔行動(附圖/短片)
************************

  因應近日香港南部多個憲報公布泳灘和非憲報公布泳灘及沿岸地區發現異常大量的海上垃圾,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七月十日)聯同多名局長和政府高層官員前往大嶼山上長沙泳灘和水口視察,了解海灘清理工作的情況。他們其後並在大嶼山水口參與清潔海岸行動,宣揚保持海岸清潔的信息。參與行動的政府官員包括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以及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

  梁振英和政府官員首先到上長沙泳灘視察。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署長李美嫦作簡介時表示,在康文署轄下四十一個憲報公布泳灘中,共有八個泳灘在六月中旬起發現海上垃圾,其中下長沙、貝澳及塘福泳灘在七月一日至三日期間發現大量海上垃圾,康文署立即加強清理工作,受影響泳灘的清潔情況現時已回復正常。

  隨後,梁振英和政府官員前往另一個受海上垃圾影響的地點──水口,了解該處垃圾積聚的情況,並聽取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署長劉利群簡介署方在該處及其他非憲報泳灘的海岸清理工作。由於該等地點並無駐場清潔員工,食環署會視乎有關地點的清潔情況、以及地理、交通、天氣、安全和技術的考慮,在可行情況下盡快完成清理垃圾的工作,如有需要,會與相關部門進行聯合行動。

  由七月一日至七月九日,康文署及食環署從受影響海灘及沿岸地區共收集到約78 000公斤海上垃圾。各政府部門會繼續密切監察情況,並歡迎市民在個別地區發現大量海上垃圾時向政府部門報告,以便盡早安排清理工作。此外,政府亦感謝市民自發參與清理工作,體現對海洋環境的關注和愛護。

  梁振英其後與多位局長聯同多個不同政府部門的人員在水口協助清理灘上垃圾。今日的行動共收集了1 350公斤垃圾。

  政府發言人表示,根據海岸清潔跨部門工作小組去年公布的海上垃圾研究報告結果,超過八成的海上垃圾源自本地陸上,當中大部分是岸邊和康樂活動所產生。因此,要保持海岸清潔,不能單靠政府部門和其他組織的清理行動,更重要的是市民大眾應改變習慣,共同為保護環境承擔責任。工作小組會繼續透過公眾教育鼓勵大眾積極參與源頭減廢,避免使用即棄物品和進行分類回收以保持海岸清潔。此外,泳灘及其他康樂場所會探討安裝更多飲水機,使泳客及設施的使用者減少使用即棄水樽。

  為處理海上垃圾問題,政府於已於二○一二年成立海岸清潔跨部門工作小組,透過跨部門合作並聯合政府和社區的力量,以保持香港海岸清潔。工作小組由環境局統籌,成員包括漁農自然護理署、環境保護署、食物環境壎芵p、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海事處、土木工程拓展署、渠務署和地政總署的代表。



2016年7月1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