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七月九日)在添馬政府總部出席由扶貧委員會籌劃的「友.導向」誓師典禮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早晨。立法會昨天以大比數通過了《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的二讀。在我們立法工作堶情A當立法會通過了二讀,就等於立法會支持這個草案的目標和精神。進入去接荋N是委員會的修訂階段,就是一些技術上或者一些細節上的修訂,然後最後就是三讀去通過這條條例草案。

  剩下來的立法會會期只得一次的會議,就是由下星期三開始一直到星期五的半夜。我早前也說過,因為我們今年有立法會選舉,所以去到七月十五日的午夜,立法會(會議)就會中止,亦不可以再召開另外的會議。換句話說,就是剩下最後一次的會議要通過不單止《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還有另外兩條都是社會很關注的條例草案是需要通過的。我的同事計算過,下星期的三日會議堙A撇除了一些必須要進行的工作,大概只有三十個小時可以作為議員的辯論。如果以這個星期會議的經驗,其實時間是很不足夠的。因為在剛過去這次的立法會會議,即使是處理一些比較應該需時短的口頭質詢,和一些立法會委員會的匯報,都花了很長的時間,大概花了六、七個小時才能夠處理口頭質詢和委員會的報告,開展了《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的討論。亦都在很漫長的討論堙A有超過五十次有立法會議員,基本上是梁家騮議員,有數次應該是梁國雄議員要求點算人數,令到剛過去這次立法會的二十多個小時堙A有一半時間是浪費在點算人數。所以如果以這種進度,和有一兩位立法會議員仍然不斷以點算人數的手段來拉布,恐怕未來最後一次會議的三十個小時,是不足以完成《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的討論,更加不可以開展另外兩條草案的辯論。

  因為這個可能是我最後一次就茬o條條例草案跟大家談談這情況,所以我想綜合談談。在過去這一個星期左右,我聽到有關於這條《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引起的爭議和有一些反對這條條例草案的醫生、機構和人士的批評。所以我今日綜合了回應,一共有五點:

  第一,說這條條例草案會削弱了專業自主,這個是完全不成立的。今日的醫務委員會的組成,在委員會堶悼u有四位非專業人士,其他絕大部分都是醫生來的,情況就是二十四對四,加了四位非專業的委員,比例變化就是二十四對八,都是以醫生為主導。所以不可能在一個以醫生為大部分成員的醫務委員會,會做出一些削弱專業自主、影響醫生專業的決定,我完全不相信這件事會發生,所以必須要作一個澄清。

  第二個就是說行政長官會透過額外委任四位非專業的成員去操控醫務委員會。因為從另一角度看,有些人從選舉產生的委員數目相對於委任的數目來批評這條條例草案。沒錯,今日十四位的醫生成員是透過某種形式去選舉產生,而另外那些則由行政長官去委任。雖然行政長官的委任堙A其實都是有大部分的成員是透過提名,然後才交給行政長官來委任的,但是無論如何,我們都接受,既然有這個觀感上他的擔心,所以作了一些修訂。

  第一就是將在香港醫學專科學院的兩位成員,由委任變做選舉,由醫專他們的醫生選出來。換句話說,將十四位的選舉委員增加到十六位。另外一個就是那四位新增加的非專業的委任成員,亦都不是行政長官或者是局長自己去自行委任,就是三位是交給病人的組織自己去推薦、提名,一位就是由消費者委員會來提名,然後交給行政長官委任。所以說行政長官透過委任的制度來操控醫務委員會這個指控是完全不成立。事實上在我擔任政務司司長這四年,我是看過很多來自各個局,他們要做一些委任的工作而交給行政長官去同意,如果那些委任是在法律上規定是透過一個提名的程序,我是一次都沒有見過,一個名字都沒有見過是被行政長官不委任,所以我亦不明白為甚麼會有這一種的誤解以及指控。

  第三就是說,我們做這次的條例是會降低香港執業醫生的水平。這個就更加是天方夜譚。我們今次的條例草案是非常簡單,只是在組成部分增加四位非專業或者是非醫生的成員,以及是延長了一些有限度醫生註冊的年期,由一年到三年。往後經過修訂之後的醫務委員會,剛才說了,絕大部分仍然都是醫生,包括來自香港兩間醫學院的推薦成員,以及醫專推薦,或者將來是選舉的成員。這些醫務界的翹楚怎會容許醫務委員會作出一些決定是會降低香港醫生的專業水平呢?所以亦都是不成立的。

  第四個就是說會影響我們一些新畢業醫科生的就業和出路。這個真的跟現實相差很遠。現實就是香港進入去一個人口急速老化的情況,我們是需要大量的醫務人員來照顧香港的長者。政府亦都作出了一個很大的投資,就是說我們會撥二千億港元在未來一段時間去擴建醫院,和建一些新的醫院,一共有五千多張新的病床、九十間新的手術室,這些全部都需要有醫務人員去工作。所以我看到下去,其實我們一定是不單止足夠吸納兩間醫學院所有的畢業生,亦都為我們年輕的醫生有更加好的就業階梯。因為除了是基層醫生,一定會有些高級的醫生是須要去督導整個醫療服務。

  最後一點,說到沒話說,就說這條條例本來都沒有甚麼問題,不過食物及壎竻膚蔽攭M他的同事解說不清,令社會產生了一些誤解。這個我亦都不能夠接受。因為這條條例草案自從提出之後,是在立法會由方剛議員擔任主席的法案委員會經過詳細討論,然後得到立法會的支持,在大會恢復二讀。所以如果我們的同事解說不清楚,立法會議員不滿意,怎會容許它恢復二讀呢?而事實上在法案委員會的討論過程,食嬪蔽漲P事不單止很詳細解釋,亦都是從善如流,否則不會作出我剛才說的兩項修訂。至於高局長本人,當然他不會親自每次出席這些法案委員會,但是當他一知道這件事被政治化了,在社會上產生了很多的疑慮、很多的誤解,他就真的披甲上陣,每天都跟你們見面、每天都跟持份者見面、跟醫療機構、跟醫科生諸如此類去見面,努力地作出解說。所以如果是說條例最終不能通過,亦都是政府要負責,因為我們有關的官員解說不清,我覺得對於我們食嬪蔗狾釵P事是非常不公道的說法。

記者:剛剛說到剩低的會期可能不足以審議這個,會不會考慮調動議程?

政務司司長:不會調動議程。因為這條條例草案是非常重要,它可能比接茠漕漕漹爣屭玼颾蚹韞[重要。接茠漕漹爣屭玼颾蚺j家都知道,一條就是私營骨灰安置所的條例草案,這條不是一個修訂草案,這條是全新的法例,因為多年以來香港很多的朋友、很多人士都關心這些私營的骨灰龕在無監管的情況下,可能很多家庭或家屬受騙,所以強烈要求政府要立例規管。經過了那麼多年的努力和審議了這麼長的時間,這條條例草案是可以恢復二讀。另外一個就是有關消防修訂的條例草案。如果因為有一些,我剛才說了,起碼有五大方面的誤解或者指控都不成立的時候,但是得到絕大部分的香港市民及可以說是所有病人組織的支持,亦在醫務界堣@些比較開明的醫生很支持、亦很勇於行出來去支持這條條例草案,政府都將它收回,或者將它調動放到最後,這個是不負責任的做法。我再在這堶咱茪@次,政府是一定不會去調動議程。現在只是剩下一次會議,希望梁家騮議員高抬貴手,真的讓這條條例草案可以適時通過立法會。

記者:覺不覺得是因為特首梁振英所以才令這個草案備受爭議,所以令你出手?

政務司司長:這個是完全的無的放矢,我剛才都解釋了,有很多人近來都從「對人不對事」的角度來看政府施政,最終受害的都是香港的市民。行政長官本人在這條條例草案的立場是很清晰的,他是站在病人的福祉、香港社會大眾的利益,所以他是很願意不堅持由他自己去揀選這四位新增的業外人士,由病人組織向他提名,他就會按荋ㄕW來委任,所以任何對於行政長官本人的攻擊或者指控,都是為了某一個政治目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7月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4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