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義工聯盟「全港義工服務日」總結分享會暨青年義工團成立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七月九日)出席香港義工聯盟「全港義工服務日」總結分享會暨青年義工團成立典禮的致辭全文:

譚錦球主席(香港義工聯盟主席)、林武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蔡加讚榮譽團長(青年義工團榮譽團長)、馬浩文團長(青年義工團團長)、劉江華局長(民政事務局局長)、各位嘉賓、各位熱心的義工朋友:

  自從香港義工聯盟於二○一四年六月成立以來,我見證了其誕生,並不時出席聯盟舉辦的大型義工活動,以支持聯盟推廣義工精神,關懷弱勢社群的工作。今天能夠參與「全港義工服務日」總結分享,同時見證青年義工團的成立,我感到特別鼓舞。

  讓我以四個「有」字來說明義工聯盟的獨特之處,分別為「有愛心」、「有資源」、「有動員能力」和「有效率」。

  第一,亦是最重要的特點,是「有愛心」。聯盟致力動員義工力量,關顧香港不同的群體。單是由今年四月至七月展開的「全港義工服務日」,在短短幾個月的時間內,聯盟便把10萬個福袋贈予基層家庭,亦探訪了獨居長者、舉行全城義剪及清潔運動等,受惠人數超過30萬之多。這些善舉是義工聯盟「有愛心」的明證。

  在「有資源」和「有動員能力」方面,義工聯盟在譚錦球主席的帶領下,凝聚了一群來自商界的善長,並打造了一個讓不同界別的公司義工團、機構義工團、地區義工團等行善積德的義務工作平台。現時,聯盟集結了超過七萬位義工朋友、38個義工團體,共贊助超過五百個義工項目,受惠人次逾100萬,既有財政資源,更有非常豐富的人力資源。聯盟舉辦的活動也有大量的義工、隊伍積極參與,盡顯其動員能力。

  在「有效率」方面,義工聯盟致力配合特區政府構建關愛社會的政策方針,更與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一拍即合」。記得聯盟成立不久後便主動與我探討如何加強扶助弱勢社群。我的幾個建議均獲得義工聯盟正面及「極速」的回應。聯盟先後設立了「義工緊急援助基金」、「緊急援助基金」,及「香港義工聯盟兒童發展培育基金」,分別為遭遇意外、災難、突發疾病等情況而有經濟困難的人士提供緊急資助,及為參與勞福局「兒童發展基金」計劃的基層兒童和青少年,募集民間捐款,作為他們個人的儲蓄配對金。對於義工聯盟每次均用短短的「光速」,把我提出的建議化為現實,我表示衷心的感謝。

  勞福局於二○○八年設立的兒童發展基金,希望結合家庭、學校、社福機構,以至民商官等多方的資源和力量,為基層兒童和青少年提供適當的啟導,協助他們規劃未來及培養正面積極的人生觀,以紓緩跨代貧窮。至今已讓超過一萬名基層兒童受惠,包括少數族裔、殘疾和居於板間房的青少年。政府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向基金額外注資三億元,連同基金成立時的三億元,合共六億元的撥款可惠及約兩萬名基層青少年。其中,「香港義工聯盟兒童發展培育基金」初步希望為約200位參與校本兒童發展基金計劃的兒童和青少年,提供每人4,800元的儲蓄配對,幫助孩子踏出規劃未來,邁向目標的第一步。

  在此,我歡迎在場的所有青年義工,加入義務工作的行列,並投入義工聯盟的大家庭。我亦樂於讓大家知道,香港不乏愛心義工這個事實。根據社會福利署(社署)義工運動的最新數字,現時已分別有逾1 266 000人及2 869個機構登記成為個人義工及義工運動參與機構;相比起二○一二年同期(六月)的99萬位個人義工,及約2 322間參與機構,分別增加了約276 000位登記義工(增加28%)及547間機構(增加23.5%)。此外,社署義工運動二○一五年全年提供了超過2 424萬小時的義務工作,亦較二○一四年的2 240萬小時,高出超過180萬小時。

  青年人是社會的接棒人,明日的領袖,你們關懷弱勢社群的熱心,和對義務工作的投入,說明你們對香港的承擔和使命感。義務工作除了能夠默默扶持有需要的一群外,亦促使青年人學會付出、包容、關顧、聆聽、同理心等畢生受用的技巧、能力和情操。對青年義工的個人發展和領導力培訓,亦非常有幫助。

  這個時代是屬於像你們一樣,有使命感並勇於建設社會的青年人。香港正面對人口急速高齡化和勞動力萎縮的雙重挑戰。你們每一位年輕人,也是重要的社會動力。加上本屆政府自上任以來,一直積極起動包括青年人等不同界別的朋友,共同參與構建關愛共融社會,你們作為青年義工,一定可於民間發揮重要的推動作用。

  正如行政長官剛發表的《施政匯報》指出,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社會福利撥款高達662億元,佔政府經常性開支19%,僅次於教育。與本屆政府於二○一二至一三開局之年的428億元比較,福利開支大幅增加55%,說明我們對增加和改善福利服務的承擔。

  我們落實了多個針對安老、扶貧、助弱方面的政策舉措,如制定首條官方的貧窮線、推出長者生活津貼、推出廣東計劃,向選擇移居廣東的合資格香港長者,每月發放現金高齡津貼、將兩元乘車優惠計劃分階段擴展至綠色專線小巴,及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等。

  因此,我深信,未來特區政府與義工聯盟,以至各位青年義工,在推動關愛文化的路上,將有更多攜手合作、共同努力的空間。多謝大家。



2016年7月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4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