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公園兒童遊樂場引入嶄新共融遊樂體驗(附圖)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在屯門公園兒童遊樂場引入嶄新概念,提供共融遊樂和無障礙設施。有關工程今日(七月七日)展開,預計明年第三季啟用。

  康文署一向致力提供兒童遊樂場設施,讓兒童一同玩樂及學習不同技能,令身心得到均衡發展。屯門公園共融遊樂場先導計劃,是康文署聯同建築署及多個機構攜手合作的成果。「共融遊樂場」目的是提供優質的遊樂空間,讓不同年齡和能力的小朋友無障礙地遊玩。透過體能、感官和社交三方面的多元遊戲體驗,兒童可以因應各自的程度接受相應的挑戰及互相交流,以及在安全、可控制的遊樂環境下挑戰自我及探索世界。

  智樂兒童遊樂協會、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及香港園境師學會在康文署、建築署及屯門區議會的支持下,於二○一五年二月至十月合辦「共融遊樂空間設計概念比賽」,讓參賽者就屯門公園兒童遊樂場提交設計藍圖,為兒童設計共融遊樂環境。

  建築署在比賽結束後採納優勝者的設計概念,將之應用於屯門公園兒童遊樂場設施改善工程的整體設計中。共融遊樂場的設計主要為兩大主題,分別將「水」及「沙」的元素納入整個設計中,並將適合不同年齡及能力兒童的有趣主題設施融入遊樂場中,當中包括南面遊樂場的「爬蟲樂園」、「獵蛋樂園」、「旋轉地帶」和「感官地帶」,及北面遊樂場的「光影荷花」、「山丘地帶」和「音樂感官」。兒童可透過場內提供的沙、水、光影、搖擺旋轉設施、攀爬架、敲擊及觸感活動組件等,享受遊戲樂趣之餘,亦能學習到不同的技能,讓他們身心及體能得到均衡發展。

  康文署副署長(康樂事務)范偉明、建築署助理署長(建築設計)陳澤斌、屯門區議會主席梁健文、智樂兒童遊樂協會執行委員會主席周鎮邦醫生、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推廣及公共關係委員會主席區璟智、香港園境師學會副會長陳元敬,以及陳一心家族慈善基金咨詢委員會委員梁魏懋賢今日在屯門公園主持動土儀式。

  在工程完成後,新的兒童遊樂設施將為屯門區居民提供共融的遊樂環境,並讓公園使用者提供嶄新的遊樂體驗。

  施工期內,有關團體會於周末在屯門公園舉辦遊戲活動,讓區內兒童繼續享用遊戲機會。

  現時,康文署轄下共有約六百個康樂場地設有戶外兒童遊樂場,為二至十二歲的兒童提供兒童遊樂設施,當中約有七成的兒童遊樂設施,其組件提供多元化共融遊樂元素,讓不同年齡及能力的兒童在共融的環境下一同遊玩,令身心得到均衡發展。其中較大型及具有特色的共融兒童遊樂場資料,已上載於康文署網頁(www.lcsd.gov.hk/lsb/b5/ls_fac_play_equipment.php),以供市民參考。



2016年7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