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六/一七年度主題研究計劃撥款結果
*******************

下稿代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發出:

  研究資助局(研資局)今日(七月七日)公布二○一六/一七年度主題研究計劃(第六輪)的撥款結果。七份共約2.56億元預算(包括附加行政費用)的研究建議書獲批資助,當中2.3億元(90%)由研資局撥款資助,2,600萬元(10%)則由有關大學以配對方式提供。

  研資局主席華雲生教授公布結果時說:「我很高興公布二○一六/一七年度主題研究計劃圓滿結束。一如過去五輪計劃所資助的二十三個傑出研究項目,在此輪計劃獲得資助的項目均出類拔萃,極具條件取得世界級的卓越成就,更可藉此培訓年輕研究人才,為學術研究界及廣大市民帶來莫大裨益。」

  二○一六/一七年度計劃共收到五十五份初步研究建議書。經篩選後,有十六個申請單位獲邀提交具體建議書,其中十五個隨後獲邀面談。最後,計劃下的三個主題合共七個項目脫穎而出,獲資助的項目列於附件。為增加對項目的資助,以及鼓勵大學提交其認為值得投放本身資源的高質素建議書,由此輪計劃開始,有關大學須為每個獲資助項目提供核准預算的10%作為配對資助。

  華雲生教授表示,主題研究計劃的目的,是鼓勵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大學就對香港長遠發展具策略重要性的主題進行研究。由此輪計劃開始,除了原有的三個主題,即「促進健康」、「建設可持續發展的環境」及「加強香港作為地區及國際商業中心的策略地位」外,還增加一個名為「促進對香港起重要作用的新興研究及創新項目」的新主題。

  華雲生教授說:「各界對新主題反應踴躍,我們深感興奮。這次收到的建議書總數差不多是上一輪的兩倍,在該五十五份建議書中,新主題佔二十一份,其中兩份最後獲得資助。新主題除涵蓋科技範疇外,亦包括社會科學及人文學科的課題。其目的除了提升我們的知識,還促進創新研究項目的發展和應用,並讓知識的產生、應用以至轉移,在香港發揮重大作用。新主題將在香港、國家、區域及全球的層面上,推動世界級產業的發展,並將香港在研究及創新方面的成就和優勢,轉化為長遠發展的資本。」

  院校學者可就四個主題下合共十六個具挑戰性的題目,提交研究建議書,而下一輪計劃的申請詳情將於本月稍後公布。

  華雲生教授表示,計劃得以成功,有賴本地學術研究界及海外學者一直以來的支持和貢獻。他補充說:「我們特別要向海外學者致意,感謝他們騰出寶貴時間為建議書進行專家評審,還有遴選小組成員積極參與各階段的甄選工作。遴選小組過去數月須作出艱難的取捨,才決定撥款予七個極具競爭力的項目。我有信心獲選團隊能在其範疇取得矚目成就,促進本港長遠的策略發展。」

  各獲選項目詳情載於研資局網頁:www.ugc.edu.hk/big5/rgc/theme/results/trs6.htm。



2016年7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