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八題:在東平洲提供公共設施
*****************

  以下是今日(七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鄧家彪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東平洲是本港最東面的島嶼,已獲納入當局指定的海岸公園、地質公園及郊野公園內,因此是本港甚具特色的島嶼。有東平洲居民指出,儘管該島得天獨厚,但因有關的政府部門多年來管理不善,以致島上有不少公共設施凋零殘破,不單對居民生活造成不便,亦令遊人卻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在東平洲提供符合衞生標準自來水的設施的以下資料:分布、類型、容量、使用年期、狀況及負責保養的部門/人士(以表列出);

(二)過去五年,每年當局檢測東平洲各個自來水設施的食水質素的次數及結果,以及進行維修保養的次數和相關開支為何(以表列出);

(三)現時東平洲上有哪些政府物業/設施;過去五年,該等物業/設施平均每年的用電量為何(以表列出);現時為該等政府物業/設施提供電力的發電裝置的數量及類型,以及該等發電裝置在過去五年每年的發電量及剩餘電量為何(以表列出);

(四)當局有否計劃在未來五年在東平洲設置可再生能源發電裝置,以增加電力供應;如有,詳情及推行時間表為何;當局會否以用者自付原則直接向東平洲居民供電;

(五)當局有否計劃全面維修東平洲上連接各個公共設施的行山徑及路徑,以方便居民和遊人使用該等公共設施;如有計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六)現時往返東平洲與市區的街渡服務班次,以及平日與假日的平均載客量為何;當局會否就增加有關班次或新增航線與服務營辦商進行商討;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當局會否考慮將「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擴展至東平洲街渡服務,令長者及殘疾人士受惠;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七)當局會否考慮在東平洲街渡碼頭設置無障礙通道及設施,方便長者及殘障人士上落船,以及設置起卸貨物裝置;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八)鑑於東平洲目前未被固定及流動電訊網絡覆蓋,居民和遊人難以與外界聯繫,現時居民及遊人在遇上緊急事故時,可用甚麼方法召喚緊急救援;過去五年,當局向東平洲居民和遊人提供緊急救援的次數及救援方式為何;當局會否鼓勵電訊服務營辦商在島上設置發射站,以便居民和遊人與外界聯繫;

(九)當局會否考慮復修東平洲多間已獲評級的歷史建築;如會,詳情為何;是否知悉,過去五年,古物諮詢委員會有否評估東平洲歷史建築的狀況;如有,評估結果為何;為進一步推廣地質公園,當局會否考慮在東平洲設置更多日營或宿營設施,以及制訂民宿政策,為遊人(包括學生)提供住宿;及

(十)當局有否計劃在東平洲進行大規模清潔運動,以保育地質公園的環境;有否定期監察東平洲沿岸的水質,以確保泳客健康;如有,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東平洲位處香港東北部的大鵬灣,全長約600米,寬200米,屬郊野公園、海岸公園及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的範圍。

  就鄧家彪議員的提問,因涉及多個政策範疇,民政事務局在諮詢有關政策局及部門後,現綜合答覆如下。

(一)及(二)水務署現時沒有為東平洲供應自來水。雖然如此,大埔民政事務處(民政處)於二○○九及二○一一年,在島上共設置了三個儲水量各為約16 000公升的玻璃纖維儲水缸及相關設備(例如水管和太陽能水泵等),以便居民裝儲原水使用。民政處亦負責有關設施的維修保養工作。此外,民政處正於沙頭村加建一個容量約16 000公升的玻璃纖維儲水缸及維修一個漏水的儲水缸,所有工程預計可於今年十二月完成。過去五年,民政處分別於二○一三/一四、二○一四/一五及二○一五/一六年度,為島上的儲水缸及相關設施進行了共三次的維修工程,總維修費用約67萬元。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現時有定期抽取原水作檢驗,包括每月一次細菌檢測,每三個月一次的化學分析及每半年一次的飲用適合性檢測。在過去數年,食環署並沒有發現水質檢測結果有異常。

(三)現時島上的政府物業及設施包括一個郊野公園管理站、一個海事處的雷達站、一個警崗、一個碼頭、一所公廁及兩個旱廁。現簡述上述設施的供電情況如下:

郊野公園管理站
-------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負責管理位於東平洲島上的船灣(擴建部分)郊野公園平洲管理站。該管理站現時使用一台柴油發電機為該管理站提供電力,由於管理站並非長期有人員駐守,而且發電機只會在有需要時使用,過去五年的用電量不大。漁護署並沒有相關的用電量紀錄。

雷達站及警崗
------
  海事處在東平洲上設有一個雷達站,這雷達站依靠三台柴油發電機組供應所需電力,而三台柴油發電機組是二十四小時輪流運行。此雷達站發電機組同時提供電力予鄰近警崗。因該發電機組的設置主要是為自身設施供電,海事處並沒有記錄該雷達站的用電量及該發電機組的發電量。但海事處備有發電機組的耗油量記錄,在二○一五年,該發電機組合共使用了68 900公升柴油,而以往五年的耗油量表列如下:

年份 (一月至十二月)   耗油量 (公升)
----------   --------
二○一五          68 900
二○一四          70 800
二○一三          71 800
二○一二          73 200
二○一一          71 900

碼頭
--
  現時碼頭並沒有電力供應。

公廁及旱廁
-----
  食環署現時在東平洲設有一所公廁及兩所旱廁。公廁主要是利用太陽能及柴油發電以供廁內照明。太陽能板所產生的電力會儲於蓄電池,而柴油發電機會在電力不足時自動啟動,以維持公廁內的照明。由於只依靠太陽能不足以維持公廁的正常運作,食環署仍需定期購買柴油,故該公廁並沒有剩餘的電量。另外,由於該公廁並非使用發電廠提供的電力,因此沒有相關用電量數據,而另外兩所旱廁則沒有電力裝置。

(四)環境局表示,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中電)正為東平洲供電方案進行研究,由於有關項目仍在初步研究階段,目前未能提供項目細節或工程時間表。待中電提交項目建議,環境局會就建議作出全面評估,包括供電方式、成本效益及對環境的影響等因素,以達至平衡安全、穩定、價格合理和環保這四個能源政策目標。

(五)漁護署已在島上設立「平洲環島郊遊徑」,並於沿途合適的位置裝設資料板,展示與郊野公園、海岸公園及地質公園相關的地圖及資訊,介紹東平洲之自然生態、地質景觀、海洋及岩岸生境等各項特色。漁護署會不時檢視各類路徑的狀況及資訊牌的內容,在有需要時會增闢相關路徑及增設資訊牌。

  民政處會因應實際情況及村民的需要,於東平洲進行簡單及小規模的改善工程,包括修葺島上現有的村路。

(六)運輸及房屋局表示,為配合東平洲作為周末及假日旅遊點的交通需要,現時設有「馬料水—東平洲」街渡服務,於星期六、星期日及公眾假期營運。星期六有兩班街渡航班由馬料水開出及有一班街渡航班由東平洲開出。星期日及公眾假期則各有一班街渡航班由馬料水及東平洲開出。該航線不設平日服務。

  根據營辦商向運輸署提供的資料顯示,二○一五年「馬料水—東平洲」航線平均每班街渡航班乘客量約為190人。營運該航線的兩艘街渡船隻的可載客量則分別為約300人及約400人,故現時該航線的服務基本上可滿足乘客需求。前往東平洲的遊客亦可事先向營辦商訂票。若偶爾出現求過於供的情況,街渡營辦商可靈活增加班次。若日後有渡輪營辦商有興趣開辦新航線來往東坪洲和本港其他地方,可向運輸署提出建議,運輸署會研究建議在運作上及財務上的可行性。

  勞工及福利局表示,「政府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下稱「優惠計劃」)自二○一二年六月起分階段於港鐵一般路線、五家專營巴士公司(即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城巴有限公司、龍運巴士有限公司及新大嶼山巴士(1973)有限公司)巴士、渡輪和大部分「綠色」專線小巴實施,讓年滿65歲的長者和合資格殘疾人士,可享用每程二元的優惠票價乘搭已納入「優惠計劃」的公共交通工具路線,以鼓勵他們多些走進社區,豐富社會資本,發揮關愛共融的精神。

  在「優惠計劃」下,政府是以實報實銷的形式,定期向相關的公共交通營辦商發還因推行「優惠計劃」而少收的車/船費,所以現時已納入「優惠計劃」的公共交通工具,其票價調整均受政府監管。

  由於大部分街渡渡輪服務會因應臨時或康樂活動的需求以非常靈活的方式營運,同時,其服務班次、收費和營運時間均不受政府規管,營辦商可因應營運上的考慮自行調整其服務班次、收費和營運時間,因此,政府現時認為將「優惠計劃」擴展至街渡渡輪服務,包括「馬料水—東平洲」街渡服務並不合適。

(七)運輸及房屋局表示,在周末及假日來往東平洲的人士,主要是遊客及於島上經營商店的人士。他們一般只會攜帶少量補給物資。現時的街渡服務及東平洲公眾碼頭大致可照顧需求。該碼頭的登岸梯級設有扶手,而登岸梯級頂部亦已設有凹凸紋警告條,便利使用碼頭人士上落。政府現時無計劃在東平洲公眾碼頭設置無障礙通道或增設起卸貨物裝置,但會繼續留意該碼頭的使用情況,在有需要時作出跟進。

(八)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表示,政府已推行多項措施,利便流動網絡營辦商(營辦商)增建基站,當中包括容許營辦商使用政府現有山頂設施、以象徵式租金批租政府土地、容許營辦商使用微波發射站連接偏遠地區的基站、及指配額外無線電頻譜予營辦商和豁免其有關頻譜的使用費等。

  除了鼓勵和積極協助營辦商提供更完善的流動網絡覆蓋外,通訊事務管理局亦已開放27兆赫及409兆赫頻段,以便市民帶備適用於上述頻段的手提對講機,與同行人士保持聯絡及在緊急時作召援用途。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亦積極鼓勵並協助營辦商增建基站,以改善郊野公園、地質公園及偏遠地區的流動網絡覆蓋。

  就東平洲島上未能接收本地流動電話訊號一事,通訊辦已將有關情況轉達至所有營辦商,並要求他們積極考慮在島上興建基站,以改善島上本地流動網絡的覆蓋。據營辦商初步回覆表示,鑑於現時島上沒有電力供應,他們難以在島上興建基站及相關的傳輸設施。

  保安局表示,消防處在二○一一年至二○一五年期間,共接獲38宗在東平洲的緊急事故召喚,當中包括兩宗火警鐘誤鳴事故、三宗攀山拯救事故及33宗緊急救護服務召喚。在上述個案中,有一宗攀山拯救事故及一宗緊急救護服務召喚是由報案人使用流動電話通知消防處,兩宗火警鐘誤鳴事故是透過自動報火警系統通知消防處,其餘34宗則由警方轉介至消防處。

  當接獲緊急事故召喚後,消防處會安排滅火輪或向警方要求水警輪協助,接載消防及/或救護人員前往東平洲進行滅火救援工作及/或提供緊急救護服務,以及運送傷病者到就近醫院接受治療。因應現場情況需要,消防處亦會要求政府飛行服務隊派出直升機協助。

(九)發展局表示,現時東平洲有三幢三級歷史建築,分別為沙頭譚大仙廟、洲尾舊民居,以及沙頭天后宮,均屬私人擁有。歷史建築評級制度只屬行政性質,不會影響建築物的業權,而其維修保養仍屬業權人責任。發展局的「維修資助計劃」向擁有已評級歷史建築的私人業主提供資助,讓他們進行維修工程,以保護這些歷史建築;而古物古蹟辦事處(下稱「古蹟辦」)亦樂意為這些業權人就他們的已評級歷史建築提供保養和修繕的技術意見。根據古蹟辦的紀錄,島上譚大仙廟及天后宮狀況良好,唯獨洲尾舊民居在評級時僅餘部分建築物的立面。

  漁護署表示,香港地質公園原則上歡迎任何與環境相符並能改善旅遊服務的發展建議,但該些建議須符合相關法律的要求。

(十)就水質方面,漁護署每季會定期在各海岸公園(包括東平洲海岸公園)及海岸保護區進行水質監察,測量水體中的各物理化學及養分參數,並將當中一些參數與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制定的相關分區水質指標作出比較。從該署的長期水質監察數據顯示,東平洲海岸公園的水質一直處於良好水平,以及符合相關的分區水質指標。

  環保署表示,該署的泳灘水質監測計劃主要覆蓋憲報公布的公眾泳灘(刊憲泳灘),旨在為市民提供泳灘的最新水質狀況作參考。因東平洲未設有刊憲泳灘,環保署並沒有計劃把東平洲沿岸納入泳灘水質監測計劃。此外,環保署另於東平洲外海設有一個常規水質監測站(MM5),二○一五年的水質監測數據顯示,該處水質完全符合海水水質指標,非常良好。

  就島上環境清潔方面,漁護署現時已定期派員及清潔承辦商巡查及清潔東平洲島上的遊客設施(如「平洲環島郊遊徑」及露營場地等),並清理海岸垃圾,以保持島上的郊野公園範圍及海岸公園沿岸水域清潔。如有需要,漁護署會加強清潔次數。

  食環署在島上漁護署管轄範圍以外的公眾地方提供公共潔淨服務,包括清掃行人徑、放置大型垃圾箱供村民及遊人使用、清理和收集垃圾等。現時,食環署的清潔承辦商最少每星期四天(包括星期五、六、日、一及公眾假期)派清潔員工到東平洲提供上述公共潔淨服務,並會因應實際情況和需要,增加清潔服務次數。



2016年7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