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十二題:保障外籍家庭傭工
****************

  以下為今日(七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慧卿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人權組織於本年三月十五日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在受訪的外籍家庭傭工(外傭)當中,(i)17%受訪者符合強迫勞動的所有指標(當中14%處於該境況是由人口販運所導致)、(ii)66.3%受訪者被剝削的跡象嚴重、(iii)所有受訪者平均每星期工作超過70小時,以及(iv)超過三分之一受訪者不獲僱主准許放取法定的休息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有否就上述研究結果作出回應;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當局會否就僱主沒有准許外傭放取休息日的情況進行調查;會否加強向外傭宣傳此項權利,並鼓勵他們遇到不合理待遇時作出投訴?

答覆:

主席︰

  就劉慧卿議員的提問,經諮詢保安局後現答覆如下:

(一)及(二)

  特區政府一直致力保障香港目前有超過34萬外傭的權益,並確保香港為一個安全和吸引外傭來工作的地方。香港是世界上少數為外傭提供與本地工人同樣的法定僱傭保障及權益的地方,其中包括與本地工人同樣享有每七天不少於一天的休息日、法定假日及有薪年假;外傭亦可按政府訂定的「標準僱傭合約」享有額外保障。勞工處一直循多方面加強保障外傭。事實上,我們保障外傭的決心及工作亦獲外傭來源地的駐港領事所肯定。

  政府十分重視外傭須享有每七天不少於一天休息日的權利;如外傭僱主令其外傭不享有休息日,乃屬干犯《僱傭條例》的行為。政府呼籲任何受屈的外傭應即作出舉報,並擔當檢控證人。勞工處在接獲外傭舉報的個案後,定會徹底調查。如有足夠證據,便會迅速提出檢控,以確保公義獲得伸張。

  勞工處一直透過不同渠道加強外傭對其權益,及其遇到不合理待遇時可作出投訴的渠道的認識。除在香港機場向外傭派發有關其權益的宣傳包、在外傭在休息日通常聚集的地方設立資訊站及在外傭語言的報章定期刊登廣告等宣傳工作外,勞工處亦和外傭來源地的政府及其駐港領事館緊密合作,參與由領事館舉辦的迎新簡介會,以促進初次來港的外傭對其法定權益及求助渠道的認識。為進一步加強宣傳教育,勞工處在本年四月推出全新的一站式網上資訊平台及一份有關外傭、僱主和職業介紹所在涉及聘用外傭事宜上「應」做及「不應」做行為的單張。兩者均有提供外傭主要母語版本(包括他加祿語及印尼語,泰語版本亦即將推出)。就有關休息日這項勞工權利而言,上述單張清楚指出外傭可享有每七天不少於一天的休息日;而僱主不得強制外傭在休息日工作。政府會繼續透過多方面途徑,包括與外傭來源地的政府透過定期的部長/局長級會面,與其駐港領事館的定期聯繫機制等層面的合作和互相分享資訊,以及一系列的教育及宣傳工作等,加強對外傭的保障。

  販運人口方面,香港全面的法律框架、嚴厲的執法行動、獨立的司法制度、崇尚法治的社會和廉潔的政府為打擊販運人口提供扎實的基礎。每年,數以百計的本港執法人員會接受有關販運人口及識別受害人的專業訓練。警方及入境事務處亦正更新鑑辨受害人指引,以更全面分析案情並確保真正受害人能得到適切援助。執法部門會嚴正處理任何舉報,並與各國領事館及非政府組織密切聯繫,聯手打擊有關罪犯。



2016年7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