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六題:公營基層醫療服務
***************

  以下為今日(七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本年度的財政預算案提及,「在地區醫療方面,政府會在旺角、石硤尾和北區設立社區健康中心,普通科診所每年可額外提供四十一萬人次的服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五年,當局有否就社區健康中心的成效和使用情況進行檢討;若有,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 根據甚麼準則決定在上述三區設立社區健康中心;在該三區設立社區健康中心及普通科診所的詳細計劃(包括確實地點、由策劃至中心落成啟用的時間表,以及預計服務容量等)?

答覆:

主席:

  就馮檢基議員的提問,我回答如下:

(一) 現時,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於天水圍北、北大嶼山及觀塘設有社區健康中心。位於天水圍北的社區健康中心於二○一二年年中落成ㄔ峞A是首間按照基層醫療發展策略和服務模式設計的社區健康中心,提供慢性疾病治理和病人自強計劃等綜合而全面的基層醫療服務。北大嶼山社區健康中心及觀塘社區健康中心分別於二○一三年九月及二○一五年三月投入服務。

  與其他公營普通科門診診所相若,社區健康中心護理的病人主要分為兩大類,即病情穩定的長期病患者(例如糖尿病或高血壓病人),以及症狀相對較輕的偶發性疾病病人(例如感冒、傷風、發燒或腸胃炎等病症的病人)。社區健康中心設有跨專業的服務計劃,包括健康風險評估及跟進護理計劃、跨專業護理診所,以及病人自強計劃。香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進行的評估研究顯示,使用這些計劃的病人臨床成效較佳,對服務的滿意度也較高。

(二) 在規劃和發展公營基層醫療服務時需要考慮一系列因素,包括基層醫療服務提供模式、區內人口結構變化及服務對象分布、區內基層醫療服務的供應,以及對公營基層醫療服務的需要等。考慮到區內服務對象分布及未來人口增長,政府計劃在前旺角街市用地、石硤尾h第六期重建計劃和上水百和路(即上水石湖墟田料米業商會公立學校舊址,太平h旁)設立社區健康中心,藉此每年額外提供41萬人次的服務。由於工程計劃仍處於初步規劃階段,有關設施投入服務的目標時間表,須視乎詳細規劃和設計而定。在制訂相關的啟用計劃後,醫管局會在較後階段擬訂詳細運作安排。我們將適時諮詢區議會及地區的意見。



2016年7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