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異常炎熱的六月
*******

  二○一六年六月的天氣特徵為上半月多雨而下半月持續酷熱。整體來說,該月天氣異常炎熱,平均氣溫為29.4度,較正常值27.9度高1.5度,為有記錄以來第二最炎熱的六月。而該月平均最高氣溫32.4度及平均最低氣溫27.5度,亦分別位列六月份最高及第二最高紀錄。雖然上半月曾出現幾場大雨,但全月總雨量只有347.4毫米,較正常數值456.1毫米少約百分之二十四。本年上半年累積雨量為1 232.8毫米,較同期正常數值1 096.9毫米多約百分之十二。

  本港於該月首四天大致天晴及酷熱。當華南的一道低壓槽靠近廣東沿岸,本港天氣於六月四日稍後轉為多雲及有雷雨。隨着該低壓槽在沿岸地區徘徊,本港天氣於隨後兩星期持續不穩定。期間,六月六日及十一日的大雨為本港大部分地區帶來超過70毫米的日雨量。六月八日的另一場大雨亦為港島帶來超過50毫米雨量,而天文台的氣溫於當日清晨降至24.1度,為該月最低氣溫。西南季候風於六月十二日增強,並於其後三天為本港帶來風勢較大的天氣,而驟雨及雷暴持續影響本港至六月十八日。

  隨着該低壓槽減弱及副熱帶高壓脊在華南建立,六月十九日轉為陽光充沛及天氣酷熱,本港亦連續九天受熱浪影響。在風力微弱及長日照的情況下,天文台於六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七日連續四日的最高氣溫皆為35.0度以上,打破一九六三年五月三十日至六月一日連續三日的舊紀錄。該月的最高氣溫為六月二十五日的35.5度,是自一八八四年有記錄以來六月份的第二最高紀錄。

  隨着一個低壓區橫過廣東沿岸並為本港帶來驟雨及雷暴,長時間影響本港的酷熱天氣終於在六月二十八日消退。受一股偏南氣流影響,該月餘下時間持續炎熱及有驟雨。

  該月沒有熱帶氣旋在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出現。

  表一載列該月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六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16年7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