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食物安全中心推廣從小建立少鹽少糖健康飲食習慣(附圖)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六月三十日)起展開一系列以「全城減鹽減糖——健康煮意從小起」為主題的宣傳教育活動,向公眾及業界推廣減少食物中鹽和糖的好處,並提供一些簡單實用的方法,讓市民能在日常生活中貫徹少鹽少糖的飲食習慣。

  食物安全中心署理食物安全專員何玉賢醫生今日在「食物安全日2016」揭幕禮上表示,活動主題中的「小」包含兩個意思——「從小處做起」及「從小朋友做起」,因為只要自幼養成低鹽低糖的健康飲食習慣,已有助健康成長和有效預防患上慢性疾病。政府一直透過與業界、學校及其他持份者合作,向公眾宣揚有關信息,同時鼓勵家長協助子女從小習慣清淡的飲食,以減少從食物中攝取的鹽和糖含量。

  為鼓勵學童從小培養低鹽低糖的健康飲食習慣,中心與教育局、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中華廚藝學院,以及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協辦了「小營廚減鹽減糖好煮意比賽」,並於今日「食物安全日2016」揭幕禮同場進行決賽及頒獎禮。參賽者現場展示自創的減鹽減糖食譜,並烹煮相關菜式,帶出只要花小小心思,減少鹽糖分量亦能保持食物美味的信息。

  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主席陳智思亦有出席該比賽的頒獎禮,並與參賽的學生和家長交流烹飪心得。

  「小營廚減鹽減糖好煮意比賽」得獎名單如下:

高小組(親子隊)
————————
冠軍:聖方濟各英文小學──周卓朗(學生)、羅錦儀(家長)
亞軍:英華小學──余承熹(學生)、余秉洪(家長)
季軍:拔萃女小學──馬妍惠(學生)、馬偉雄(家長)
網上最具人氣獎:拔萃女小學──馬妍惠(學生)、馬偉雄(家長)

初中組
———
冠軍:聖公會林護紀念中學──李嘉穎、詹芷晴、丘雅雯
亞軍: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盧董慧、莫家敏、陳琛宜
季軍:聖公會林護紀念中學──楊善雯、梁靖悅、黃曉彤
網上最具人氣獎:葵涌循道中學──吳穎雪、陳芍伶、盧思泳

  除上述比賽外,今日亦舉行了一項「食物安全『誠』諾」及「減鹽、糖、油,我做!」的簽署儀式,多位參與計劃的食物業界協會代表即場簽署,承諾致力採取適當措施保障食物安全,並向顧客提供少鹽、少糖和少油的健康飲食。

  「食物安全『誠』諾」計劃由中心及食物業界共同於二○○八年創立,至今已有十三個食物業協會及超過八百個食物業處所簽署「誠」諾,其中三十三間食肆已參加「減鹽、糖、油,我做!」計劃。

  隨荂u食物安全日2016」揭幕,一系列有關食物安全的宣傳將同時展開。中心和不同食物業協會將在下月至十二月舉辦一系列講座,向市民及業界提供減鹽減糖的資訊,合力推廣健康飲食。

  今日出席「食物安全日2016」的主禮嘉賓還包括食物及壎竻蔣`任秘書長(食物)謝凌潔貞、食環署署長劉利群、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副主席麥倩屏醫生、該委員會的其他委員、教育局總課程發展主任(科技教育)鄭永昌、中華廚藝學院副院長梁文傑博士,以及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秘書翁碧菁。



2016年6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2時38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